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通源石油与华电库车签署合作协议,推动CCUS项目落地
石油Link / 时间:2022-05-13 09:28:22

生态中国网5月12日讯:5月5日,通源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通源碳业与华电库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华电库车将作为通源碳业CCUS项目的减排单位,通源碳业在华电库车发电厂内开展二氧化碳捕集。

据悉,华电库车属国有企业,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华电库车总装机容量 660MW,自投产以来至 2021 年底,累计完成发电量 360.54 亿千瓦时(含一期 135MW 机组),累计供热量 1578.57 万吉焦,累计耗煤量 1737.34 万吨,二氧化碳年排放量 305 万吨,是库车市主要二氧化碳排放单位之一。集团CCUS项目落地华电,得到了华电集团内部的重视和认可,对项目最终建设落地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投运或建设中的 CCUS 项目多以石油、煤化工等作为捕集端。相较于化工厂烟道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高的特征,燃煤电厂烟道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较低,一般在 12%左右,因此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碳捕集难度大、工艺复杂,国内燃煤电厂的 CCUS 项目较少。

公司通过前期调研,并对华电库车的烟道气中组分进行研究分析,通过对不同时间、不同煤质等参数下录得一系列燃煤电厂烟道气中数据,并开始对上述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同时开展对碳捕集技术以及二氧化碳在油田进行驱油、吞吐、压裂等应用方面的研究,后续形成研究成果将转化知识产权,对公司 CCUS 项目开展甚至国内其他燃煤电厂开展 CCUS 项目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实践经验,对我国燃煤电厂 CCUS 的发展将起到重要意义。

针对燃煤电厂碳捕集技术,目前全球先进的、主流的技术有物理吸附技术(变温吸附和变压吸附)、物理吸收技术、化学吸收技术、膜分离技术等。接下来,通源碳业将与库车市政府、库车华电三方共同从上述技术中选取适合于本项目的碳捕集技术,编制详细的可研报告,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力争项目尽早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