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济南泉水直饮工程已惠及十万人
中国网 / 时间:2022-01-10 22:07:25

中国网1月10日讯: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甘甜可口的泉水,这是泉城济南"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最为生动的描写。目前,该项惠民工程有啥新进展,到底有多少人享受到了优质泉水的福利?未来,济南"泉水直饮"工程又有啥新规划?

泉水直饮试点工程超额完成

20世纪80年代,泉水水位告急,为节水保泉,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启引黄保泉工程建设,引入"客水"资源以保障民生发展。

守着泉水却不能喝,一直是济南人的一块心病,济南人对再次喝上甘甜优质泉水更是望眼欲穿的渴盼。

2021年济南为民办22件实事中提出,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制定出台《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开工建设12处泉水直饮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济南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超额完成,2021年一共建设15处泉水直饮工程,包括珑悦府、观山悦等在内的8个新建小区以及中新国际城在内的7个既有小区项目。

"(试点)之前,已有6个小区一共打了7眼井,辐射8000户,3万多人。"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说,泉水直饮水入户并不是新鲜事,济南市自2017年就开始试点。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济南水务集团共投资约1.4亿元,建设完成16个泉水直饮项目。

2021年全年,济南市开工建设20个泉水直饮项目,其中年底建设完成15个,全济南市新增泉水直饮用户1.8万户,惠及六万市民。

水质达到国家标准每升仅为0.3元

据了解,泉水直饮水通过建设水源井,采用300米—600米优质地下水,经过超滤、纳滤净水工艺,通过臭氧与紫外线双重杀菌,可持续满足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这种方式既实现了合理降低出水硬度、改善口感,也最大程度保留了泉水中的偏硅酸、锶等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有益。

泉水直饮工程建设智能化净水泵房,对源水、净水水质及设备运行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并通过日检、周检、年检的方式,严格把控出水水质。

目前,泉水直饮采用预付费的营销模式,销售定价为0.3元/升,即300元/立方米,换算为市场常见的桶装矿泉水,每桶价格仅为5.5元,是桶装矿泉水价格的1/3。

同时,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成水比例约为70%,远高于采用逆渗透处理工艺的家用净化器、商业净水机30%—50%的成水比例,且利于实现尾水的集中收集利用。目前已在东城逸家逸品园开展废水回用试点工作。

目前,泉水直饮水实行"限量"政策,即每人每天不超过5升的水量标准。"每家每户的水表有自动锁阀功能。"高洪波说,自动控制阀门在超过一定数额时会自动关闭。

到2025年底泉水直饮将覆盖100万人

"有的既有小区(居民)有意愿,但是没有地方装机房。"高洪波说,既有小区的地下空间"寸土寸金",很难找出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来当泵房,"可以建在室外,建成小型景观式的建筑。"

在推进泉水直饮工程的过程中,高洪波总结出了不少"经验"。他建议简化相关手续,采取楼梯间入户、厨房入户和其他方式相结合的"入户"方式,从而减少既有小区用户之间的各种"纷争"。

据了解,到2021年底,济南市累计实施36处泉水直饮工程,总设计供水能力35万吨/年,年底全部具备通水条件,年供水量达3.7万吨,惠及用户约3.5万户,10万市民由此"在家喝泉水",泉水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

高洪波称,预计到2025年底,也就是十四五末,济南市泉水直饮日供水能力预计达到6500立方米(以5升/人计),覆盖35万户,供水服务人口达100万人。

根据《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新建小区实施配套泉水直饮工程,同步建设泉水直饮设施;既有小区按照建设计划,采用"一事一议、一事一策"方式,由供水企业与用户协商确定工程建设相关事宜后有序推进。优先选择水源井+水处理设施+入户管道供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