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再生水利用率至少提升10% 谁来撬动市场?
环保在线整理 / 时间:2022-01-06 22:24:55

慧聪水工业网1月6日讯: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超25%。

这是《“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关于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中被反复强调的目标要求。一提再提的背后,有该任务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存在。

目前我国的再生水利用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一系列问题。此前广东省水利厅公开消息称,2020年深圳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2%,而根据目前我国整体再生水利用水平看,我国再生水利用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

据悉,我国城镇污水排放量约75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仅有100多亿立方米,利用率不足15%。此利用率与“十四五”再生水利用总体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与深圳市的利用水平更是相去甚远。

这些数据无不在提示一点:再生水利用领域的增量空间存在,并且还有很大发挥余地。

再生水利用成为未来水资源化的“重头戏”有其合理性。经济可持续发展少不了生态环境的平衡发展。而水资源短缺问题仍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因此通过再生水利用来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是可行的。

另外,据消息称,美国加州正在考虑将再生水用作饮用水以缓解其面临的水资源压力,其再生水利用经验已有数十年。可见,再生水利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水资源化的重要举措。

前几日,《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印发,文件透露将开展再生水利用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式地稳步推动再生水利用工作的有序进行。加上业内专家看好再生水利用市场,认为我国再生水利用的潜力很大。这就为一众有能力进行再生水处理的企业带去了新的发展机遇。

相比较其他的污水资源化手段,再生水利用也算是一个可行性较高的手段之一。而且就目前看,对水资源的需求仍有不断增大的趋势。据相关人士预测,到2030年,仅河南省的再生水总需求量就将超30亿吨。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再生水利用能力就需要不断加大。

综合以上,可以看到再生水利用还未得到充分发展,企业更有望从技术等多个方面开展攻坚,实现突破。

再生水利用市场的产能等待进一步的释放,究竟哪根杠杆能够真正撬动这一片广阔蓝海?2022我们重新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