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供水能力达20万方 居民用水“水碱大”将改善 石景山水厂正式并网通水
北京日报 / 时间:2021-10-09 23:45:03

北京日报10月9日讯:记者从市自来水集团了解到,历时三年建设的南水北调配套水厂——石景山水厂已于近日正式并网通水,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初期日供水量3.6万立方米。正式并网通水后,石景山部分地区居民将喝上千里之外的“南水”,同时也为2022年冬奥会供水安全再增添一道“保险”。

3.jpg

石景山水厂于2018年6月12日开工,2021年9月30日正式并网通水。水厂总占地面积6.1万平方米,投资10.74亿元。建设工程包括输水工程、净水及配水工程、厂外市政配套工程。水厂取用的“南水”来自南水北调杏石口分水口,原水进入水厂后,先后经过预臭氧、机械加速澄清、主臭氧、石英砂过滤和活性炭吸附、超滤膜过滤等8道常规、深度处理工艺后,生产出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再通过配水泵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景山水厂采用的先进水处理工艺,构建了多级工艺屏障,确保供水安全。“预加氯、预臭氧和预投加粉末活性炭等多道前置处理工艺,能有效应对原水水质的复杂化。同时,臭氧氧化、活性炭吸附、超滤膜过滤等国际先进的深度净水处理工艺又能确保出厂水安全优质。”这位负责人表示,水厂各工艺单元优势互补,整体水处理工艺链条根据原水水质情况可组合、可跨越,大大提高了水处理效率和水平。

此前,石景山地区没有大型水厂,区域供水主要通过当地地下水和中心城区输水保障。但当地地下水硬度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居民家中用水“水碱大”。新水厂通水运行后,“南水”将逐步替换本地地下水源,区域自来水硬度将从原来的430毫克/升左右下降至240毫克/升左右,居民家中用水“水碱大”的现象将逐步改善。

为确保水源切换后供水管网的适应性,石景山水厂通水后将采取“逐步增加取水量、渐进扩大供水范围”的供水调度运行方式。运行初期,水厂每日取用南水3.6万立方米,根据管网安全稳定运行情况,日供水量逐步扩大,最终将达到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届时,石景山区及中心城区西部地区将用上该水厂生产的自来水。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随着区域供水管网的不断健全完善,将逐步加大石景山区域自备井置换工作力度,减少地下水资源开采,涵养地下水源。随着石景山水厂供水量逐步扩大,水厂水源也将向中心城区补给,实现水厂经济优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