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生物法处理高盐废水中氨氮的研究进展
《工业水处理》杨晶 等 / 时间:2021-09-23 23:17:46

北极星水处理网9月23日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常需使用含盐溶液或干盐来获得最终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需求增大,海水养殖业快速发展,并产生了大量含盐养殖废水;工厂在满足社会运转的同时,会出现大量的脱硫、电渗析浓缩液等废水;这些源头产生的大量含盐废水亟须处理。

当废水溶解盐质量浓度大于35 g/L时可称为高盐废水,高盐不会直接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但含有大量有机物和氮源(主要以氨氮形式存在)的高盐废水,比如榨菜废水、养殖废水和脱硫脱硝废水,若不进行有效处理而直接排入河道或海洋中,会在水体中大量富集,进而出现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时引起水体黑臭现象。

对于高盐氨氮废水,目前的处理方式主要有物理化学法和生物法,综合比较之下,生物法在其运行投资费用和环保方面都优于物理化学法,因而得到人们的重视。

在生物法处理高盐废水中有机物和氨氮时,提升盐度后有机物仍然具有较高的去除率,而氨氮去除率受抑制程度明显,故本研究主要对其中难降解的氨氮进行讨论。

目前处理高盐废水中的氨氮所用到的生物法主要有活性污泥法、颗粒污泥法、生物膜法和复合工艺等,这些方法在处理高盐氨氮废水时都有其适用的范围和局限性,笔者将对这些方法进行全面的讨论,概述各种工艺的优缺点,探讨高盐环境下生物法降解氨氮的解决思路,以期为该类废水的处理提供参考。

详情见:《工业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