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安徽省怀宁县创新“绿岛”环境治理模式
市场信息报 钱续坤 李根 / 时间:2021-09-16 23:34:17

市场信息报9月16日讯:近年来,安徽省怀宁县创新"绿岛"环境治理模式,通过共建共享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平台,集中开展排污、处置和监管,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和节本增效,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怀宁县工业园的安庆市德奥新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是安庆地区唯一镀种比较全面的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当地及临近县、市多家企业将电镀生产线,搬进循环产业园内,在该公司进行金属喷镀处理。公司副总经理产祝兵介绍说,目前该公司规划建设7个车间共88条金属表面处理生产线,涵盖镀铜、镀镍、镀锌磷化、电泳、退镀等10多种工艺,现有28家企业入驻,共建成32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都有单独的废水、废气收集处置装置,工业生产固废由园区统一收集处理。企业只需租赁生产线,其他环保问题由园区解决。经过公司专业化处理,废气、废水、固废都能达标处置,比如废水重金属总镉,国家排放标准1毫克每升,处理后的排放浓度在0.5毫克每升左右。

针对"四送一服"工作中企业普遍反映的环保治理难问题,怀宁县经开区采取"建绿岛平台、变分散生产排污为集中处置"的环保管理模式,按照"一条生产线、一套环保设施、一份处置方案、一个监管专员"标准,科学收集、统一处置各类工业污染物,让企业将更多精力聚焦生产主业。与此同时,循环产业园区还规划建设供热系统,为县工业园企业提供集中供热。结合锅炉"煤改气"改造,安徽永恒动力有限公司去年接受集中供热服务后,不仅满足了企业扩大生产的需求,还提升了安环管理水平,降低了供热成本。该公司副总经理孙启国说,集中供热措施让企业多方面受益,一是从环保角度,公司停运了两台锅炉,对于环境保护工作有很大的提升;第二从安全角度,锅炉的停运、特种设备数量的减少,极大地减轻了安全管理工作负担;第三从经济效益来看,园区的集中供热项目每年能够为公司节省20多万的成本费用,省去两台锅炉的低碳改造费用近40万元。

为推动经高质量发展,怀宁县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寓监管与服务之中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引进有资质经营主体,建设治污供热平台,开放式提供专业化服务。当地安全环保部门一方面采取堵疏结合方式,引导更多企业将相关生产线搬迁至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生产排污;另一方面强化对各平台企业治污治废工作的日常监管,督促他们标准化收集、科学化处置,无害化排放,同时督查强化供热企业的保障能力建设,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共享"绿岛"服务。

据怀宁县经济开发区安环局局长夏英杰介绍,经开区通过创新思维和举措,在安庆市率先推行"绿岛"这一环境治理模式,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及废水治理和中水回用、工业固废收集处置、废气治理、集中供热等环保公共基础设施,让中小微企业共享专业化环境治理和生产服务,既提升了环保管理效能,又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目前,园区的"绿岛"效应已显现,为走进"绿岛"的企业节约40%以上的环保成本,园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有力推动了园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