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京奥运会已经开幕!环保企业如何参与?
环保圈 / 时间:2021-07-26 16:46:43

慧聪水工业网7月26日讯:号称“史上最环保奥运”的东京奥运会,在延期一年之后终于开幕了。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4日19时,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本届奥运会于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历时17天,共有33个大项,最终产生339枚金牌。

史上最环保奥运

从一开始,东京奥组委就宣布了本届奥运会的“3R理念”——“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回收”(Recycle),立志要成为“史上最环保的一届奥运会”。

具体来讲,这些“3R理念”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是居住设施,每届奥运会都有奥运村,奥运村的建设也要贯彻低碳建筑的理念。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占地面积约为44万平方米,设有“居住区”、“运营区”和“奥运村广场”3个区域。

其中,“奥运村广场”由日本63个市的政府捐赠的共计4万块木材建造而成,每件捐赠的木材上都有捐赠地区的名称。奥运会结束后,这些木材将进行解体拆卸,返还给各地方进行重新使用。

还有奥运村中的运动员房间,也是贯彻了“减量化”(Reduce)的理念,单人间面积只有9平方米,双人间面积也不过12平方米,而且陈设非常简单,甚至没有冰箱、热水壶、微波炉等,一度引起不少运动员的抱怨。

最特殊的是运动员房间的床,它是由硬纸板搭建而成,材质为瓦楞纸,可以全部回收利用,非常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种床重量比较轻,但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它其实非常结实,可以承受200公斤的重量。

不光是床,就连床垫也是采用环保材料聚乙烯制作,只要用水就能冲走污渍,很容易清洁。

第三,本届奥运会的颁奖台也是采用的回收材料制成。据了解,颁奖台的制作材料是用废弃洗涤剂瓶、回收的海洋塑料垃圾等制成的再生塑料,通过将其处理成蓝色颗粒后,再用3D打印机打印出固定模块,然后组装而成的。

由于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一共将举行878场颁奖仪式,需要98个领奖台,因此,组委会在日本全国发动了全国2000多家品牌连锁超市,收集了4.5万公斤、150万件塑料物品。

第四,奥运奖牌也是采用电子废弃物中回收的金属制成的。

从2017年4月开始,日本就开展了一项“利用城市矿山制作奖牌计划”,向民众收集把废旧电子产品,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吹风、电源、数码相机等,然后从中提炼出制作奥运奖牌的金属。

据悉,这项活动得到了民众的广泛参与,日本全国放置了18000个收集箱,90%的地方当局都参与了这项活动。到2019年初,东京奥组委已经筹集了47488吨废弃设备和500万部二手手机,从中已经获得制作奖牌所需的99.3%的黄金,85.4%的白银以及100%的铜。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本届奥运会还有许多地方都在践行环保理念。比如,传递奥运圣火用的火炬,是采用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后为灾民建造临时房屋的废料制成的。火炬的燃料,则是使用的氢气,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主火炬使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燃料。

不光火炬燃料采用氢气,奥运村内还配置了氢能源的自动驾驶汽车,高峰期每5分钟一班,最长间隔20分钟一班,可以自动运行24小时。

在奥运村、比赛场馆使用的电能,也是100%的来自可再生能源。

总之,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希望实现零碳排放。此前,东京奥运会曾经发布过一项《2020东京奥运的碳补偿计划》,将碳减排的进度在其及时跟进,旨在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努力推广到日本其他地方乃至全世界,鼓励市民采取绿色行动。

在碳排放方面,2012伦敦奥运会共排放了330万吨二氧化碳,2016里约奥运会排放了450万吨二氧化碳,而东京奥组委的目标是“零”。

环保产业如何参与?

从东京奥运会的表现中,不难看出国际最新的环保趋势。

就像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一样,如今在全球范围内,碳达峰、碳中和都已经是最热门的话题,值得所有环保企业关注。

所以,东京奥运会首先是给大家提了个醒,碳中和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很近,就在我们的邻国,在今年举办的奥运会上,已经努力做到了零碳排放。

其次,东京奥运会还透露出来一个信号——环保企业也是可以参与奥运会的。

以前,总感觉奥运会是很高大上的,似乎离环保企业很远,是全球知名品牌的竞技舞台。殊不知,奥运会已经离环保企业越来越近了。

就像这次东京奥运会上采用的材料,无论是电子废弃物中回收的金属,还是垃圾中回收的再生塑料,其实不都是环保企业所擅长做的么?这些不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资源循环利用么?所谓的“城市矿山”,对于大众来讲可能是一个新鲜概念,但对环保人来说其实早都屡见不鲜了。

还是第一次发现,奥运会距离环保企业如此之近,仿佛就像是一个失散很久的朋友,但一见面,又发现如此眼熟。

东京奥运会虽然离中国的环保企业有些遥远,但别忘了,明年就是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于2月在北京举行,这可是在我们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

而北京冬奥会的理念之一也是绿色环保。早在2019年,北京冬奥组委就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从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北京冬奥组委率先行动4个方面提出了18项碳减排措施,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林业固碳、企业自主行动、碳普惠制等4项碳中和措施。

比如,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全部实现了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场馆的照明、运行和交通等用电均由张家口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提供,预计可减少标煤燃烧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冬奥会赛事举办期间,交通服务也将基本实现清洁能源供应,同时推动氢燃料车辆的示范应用。

在北京赛区内,将主要使用纯电动、天然气车辆。而在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内,则主要使用氢燃料车辆。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使用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赛事举办期间,使用以上车辆预计将实现减排约1.1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5万余亩森林一年的碳汇蓄积量。

如果说这些大多还只是能源方面的措施,那么北京冬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则是与环保企业关系最密切的事情了。

众所周知,一到冬季,北京就容易发生雾霾。而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时间又是在2月,正值冬天。如何防止雾霾,保证空气质量,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这方面,环保企业完全可以积极参与,大显身手。比如环境监测企业可以参与到空气质量的监测和预警之中,工业烟气治理企业可以参与到火电超低排放等工作中去。

总之,奥运会一方面可以为环保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机会,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未来的国际发展趋势必将是碳达峰、碳中和,节能环保已成为大势所趋,环保产业也将大有作为。

这就是东京奥运会给环保产业带来的启示,也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