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实施绿色北京战略 2025年海绵城市面积达40%以上
中国管道商务网 曹政 / 时间:2021-07-15 22:27:29

慧聪水工业网7月15日讯:在13日举行的中欧合作伙伴对话首场活动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透露,北京将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到2025年,北京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600公里,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提升至56%。

建设一批绿色工厂

在能源消费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北京将再进一步。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北京将深入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备受关注的《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将进行优化完善,从源头控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和产业。同时,本市还将推动市级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实施绿色低碳循环改造,制定实施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电子设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绿色提升计划,建设一批绿色工厂。

提升绿色出行服务水平

按照计划,北京今后5年也将继续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扩大生态环境容量,推动城市更新,建设绿色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

谈绪祥介绍,北京将实施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改造城市道路绿化隔离带、公园绿地,到2025年,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同时,严格施行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实施60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山区造林、350万亩森林健康经营,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建立100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

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绿色出行方面,本市也将加快构建圈层式、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目前,轨道交通(含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近1100公里;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600公里,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提升至56%。建设慢行友好城市,优先保障步行和自行车路权,建设自行车道网,提升绿色出行服务水平。

支持绿色技术应用

绿色北京战略的大背景下,一批前沿的绿色技术将在北京落地。本市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大气污染防控、节水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节能与环境服务业、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污染场地与土壤修复、现代化能源利用、绿色智能交通、生态农林业等9个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征集、发布、推广一批绿色创新技术产品,组织开展绿色技术供给和需求应用精准对接,支持绿色创新技术在京示范应用和效果检测评估。

“十四五”时期,北京也将建设成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其中,中关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平谷区将成为北京5个绿色技术创新集群高地;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回龙观天通苑大型城市社区,将成为4个绿色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