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金蔡伦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中国环境报 季英德 / 时间:2021-07-08 22:44:38

6.jpg

图为绿意盎然的阳谷森泉湿地公园。章国华摄

中国环境报7月8日讯:初夏时节,山东省阳谷森泉湿地公园里的香蒲、美人蕉、黄花鸢尾、千屈菜等水生植物长势正旺,阳谷县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中水正缓缓穿行在潜流湿地+表面流湿地+河道走廊湿地进行深度净化,年可削减COD 511吨、氨氮 89.4吨。同时,通过水质净化功能和景观建设的有机结合,千亩湿地公园里水清岸绿、鸟鸣鱼跃,、妙趣天成,先后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聊城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阳谷森泉湿地公园是金蔡伦集团打造的“企业废水—活性污泥处理—湿地净化—超深度处理—中水回用”水资源循环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山东金蔡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立仁说:“近年来,我们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起以水资源循环利用、新型建材制造为核心的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致力于打造科技引领支撑、资源综合利用、链条完整闭合、产业互惠共生的高品质循环经济产业园,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聚焦水资源综合利用,金蔡伦集团坚持科技引领,实施了森泉水厂中水深度处理工程,将经污水处理厂、森泉人工湿地处理净化后的中水,再通过深度处理,进一步提升水质,回用于集团及周边企业工业用水,以高科技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水资源高效利用、良性循环。

据了解,阳谷森泉水厂中水回用项目日处理能力两万吨,水源为森泉湿地中水,采用“混凝+高效沉淀+砂滤+自清洗过滤器+超滤+保安过滤器+一级反渗透”处理工艺,去除水中的悬浮物、胶体、微生物、盐分等,处理后的水回用于周边的工业、企业生产用水,改善了水资源环境,缓解了城市用水紧张。

废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为综合利用新源热电、森泉热电产生的固体废物——粉煤灰、炉渣,集团专门成立了新源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形成了“生活垃圾—热电—粉煤灰、炉渣—烧结砖”的新型建材产业链,实现了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陈立仁对记者说:“我们以文化用纸制造为主导产业,是集热电、印刷、文化传媒、水质净化等多个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深入对接,各产业之间相互关联,优势互补,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母亲河’绿色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金蔡伦集团不断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实现点石成金、变废为宝,获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相关数据显示,新源热电有限公司年处理生活垃圾19.8万吨,年节约土地40余亩;新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烧结砖1.2亿块,综合利用炉渣、粉煤灰等固体废物20万吨;森泉湿地有限公司日处理中水4万立方米,成了具有水质净化、科普教育等多功能的社会公益性生态公园;森泉水厂日处理再生水两万吨,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年节约地下水开采246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