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科学报 倪伟波 / 时间:2021-06-04 01:12:35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成果发布暨新书首发

科学网6月2日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给煤炭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绝佳路径。”6月3日,中国工程院“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在成果发布会暨新书首发会上如是说。

袁亮表示,我国“缺气、少油、富煤”,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改变,仍将长期担负国家能源安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任。数据显示,我国预测煤炭资源量约5.97万亿吨,探明煤炭储量约1.3万亿吨,可供开采的绿色煤炭资源量极其有限。

与此同时,我国煤炭产能中的部分矿井已到达其生命周期,或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或开采成本高、亏损严重。直接关闭或废弃此类矿井不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还有可能诱发后续的安全、环境及社会等问题。

中国工程院于2017年组织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联合启动了“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项目组由20余位院士和100余位行业专家组成。

经过两年的调查研究,项目组分析了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的工程科技需求,提出了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思想、蓝图和路线图,构建了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技术体系,创建了废弃矿井能源化、资源化、功能化开发利用模式。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项目组提出了我国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三步走”战略目标:2025年,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率达到20%以上,全面启动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2030年,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率达到30%以上,开发利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50年,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率达到50%以上,开发利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当天,袁亮代表项目组,从废弃矿井资源利用现状、战略和政策方面介绍了项目的主要研究成果。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教授级高工李全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武强、彭苏萍围绕项目先后作了分报告。

针对项目研究成果,与会院士、专家一致认为,其对于提高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效率、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及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彭苏萍、顾金才、谢和平、袁亮、赵文智、蔡美峰、康红普、顾大钊、武强、金智新、刘合、王国法、邓建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共同为基于项目形成的《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系列专著首发揭幕。

会议宣布,为深入广泛交流和共享关闭/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进一步促进我国矿业学科的发展,《煤炭学报》编辑部特邀袁亮担任客座主编,拟组织出版“关闭/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专题。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