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海水淡化规模达22.4万吨/日,约占全国已建成规模的七分之一
青岛日报 李勋祥 / 时间:2021-06-04 00:32:47

青岛西海岸新闻网6月3日讯: 6月2日,胶东经济圈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联盟在青岛召开本年度第一次会议。据了解,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已达成合作近10项,正不断推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据介绍,该联盟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50家成员单位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配套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促进了胶东经济圈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一体化发展。例如,青岛水务集团与格润内泽姆新水务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海水淡化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与山东电建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面合作;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开展技术交流,探讨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与烟台万华、中集来福士等开展深入交流,探讨合作空间。青岛风生海水淡化研究院与山东电建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与百发海水淡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国产能量回收一体化装置中试研究。

会议对联盟的下一步发展作出展望。接下来,我市将以规模化海水淡化应用为依托,不断优化海水淡化设施布局,加快推进青岛百发二期等一批在建海水淡化项目;按照"领军企业+产业集聚+特色园区+专班推进"的模式,围绕龙头企业谋划布局和推动建设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以海水淡化装备成套集成为培育重点,集聚关键设备制造,吸引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实现大型海水淡化成套装置的本地化制造,形成海水淡化成套装备设计、研发、生产、技术服务等能力,推动海水淡化装备产业链的形成和延伸。

目前,我市已建成青岛百发海水淡化项目和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海水淡化规模达22.4万吨/日,约占全国已建成规模的七分之一。2020年,全市海水淡化供水量达到3702万吨,海水直接利用量约12.3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