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高端智库看山东 工厂化水盐联产工程改变传统滩涂晒盐模式
齐鲁网 赵锋 李涛等 / 时间:2021-06-01 23:24:13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在这个地方还能做到生态、养生产品融合发展,感觉非常不错。”29日上午,“‘高端智库看山东’2021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产业融合调研组来到山东夙沙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开调研,工厂化水盐联产工程引起专家极大兴趣。

山东夙沙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莱州湾古海水资源,“卤水制盐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世界先进技术,研究海洋矿物质元素开发及综合应用。致力于卤水综合利用技术创新,集成开发了国内唯一的工厂化水盐联产工程,改变了几千年一贯制的传统滩涂晒盐模式,实现了卤水资源有效分离与高效利用;同时聚焦5-8°Bé浓海水不能直排入海的产业痛点,可为海水淡化后浓海水的处理及高值化利用提供示范价值;该项目打造了环渤海地区生产(工厂化产盐)—生活(海洋健康)—生态(土壤改良)协同发展的新业态,实现产业转型。

据介绍,通过水盐联产可彻底降低盐碱性土壤中盐的浓度,解决盐碱地治理中“源”的问题,形成了绿色集约化可持续盐业新模式。同时对海水中不同的矿物质元素价值进行功能化开发及利用,产生的海洋碱性离子水、低钠健康营养盐及海洋矿物质浓缩液等在日化洗化、功能食品、医疗健康等领域均实现突破性进展。公司申请注册盐宗“夙沙氏”、“卤宝”等商标30项,拥有专利技术10余项。

公司还深度挖掘海洋元素与人体生命活动的重大影响,打造海洋生态、海洋功能日化品、健康食品,文创旅游、盐卤康养五位一体的海洋健康六产格变产业链,引领卤水生产、生态、生活立体革命。

“企业研发技术如何”“生产成本是多少”“现在实现量产了没,市场效果怎么样?”面对“盐经济”,调研组专家抛出一连串问题,对企业产品以及生产制造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

“今天学到了很多知识,非常感谢!”参观结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直呼涨知识了。“公司产品是在卤水基础上拓展出来的,这在理论上讲是属于传统产业范围,但实际上是它用了新的技术,也是利用我们已有的资源做起来的,产业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在为企业各项技术研发创新点赞的同时,赵晋平建议企业一定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要将产品做专。

赵晋平表示,包括和盐文化有关的盐产业,也是建立在和国际合作的基础上,这种国际合作带来了新的理念以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而且适应我们对消费升级的一些需要,通过国际合作这样一种方式,也是提升自己的一种必要条件。

与此同时,调研组还实地调研夙沙科教村项目。夙沙科教村,承接远古盐圣夙沙氏“煮海为盐”开创的海洋科技文明,弘扬羊口博大精深的海盐特色文化,肩负引领卤水生产生态生活立体革命的历史使命,坚定“业教合一,幸福升级”的价值追求,以践行卤源水韵价值代表者的实际行动,逐步构建“党建团康夙福苑、科教孵化有尊严、隐形冠军新业态、安居乐业夙福海”的红色公司村治理新格局。

夙沙科教村项目占地560亩,以卤水科技研发、创新创业孵化、职业教育培训为定位,打造综合型的职业教育和创新研发基地。建有赫尔曼·西蒙商学院、卤宝酵素研究所、律安班组跨企业培训中心,配套建设职工公寓、专家公寓等。科技研发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山东夙沙院士创新基地为引领,以卤宝酵素研究所为支撑,搭建行业研发平台,提供人才引进、应用研发、项目孵化和产业化、市场推广等公共服务内容,加快海洋盐卤产业转型升级。赫尔曼·西蒙商学院是以世界著名的管理学思想家、“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授权命名的全球唯一隐形冠军商学院,是专注于中小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非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律安班组跨企业培训中心构建三元制培训教育模式,以精细化工跨企业培训为主,借助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衍生全日制职业教育为辅,打造企业员工的终身在职培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