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再生水厂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
贵州日报 高艳飞 / 时间:2021-04-28 23:23:24

贵州日报4月27日讯:“你看,这就是贵医再生水厂上部城市综合体全部建设完工后的效果图。”4月22日,在贵阳市云岩区贵医再生水厂,顺着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幅高楼林立的城市美景图。

贵医再生水厂上部综合体占地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围绕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发展需求,结合传统医教功能,拟规划建设医疗教育、优质综合商业、都市品质住区等功能板块,进一步提升周边居民居住品质和城市品位,目前项目建设和设计已同步启动。

“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就业,对提升老城区黄金地段价值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对于贵医再生水厂地上综合体的未来,李文宇充满信心与期待。

同为地埋式水厂,和贵医再生水厂一样,未来,六广门再生水厂的上方也将崛起一栋栋楼宇。

两个水厂地上综合体规划总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包括商业区13.71万平方米、商务办公楼宇8.88万平方米、体育设施2.38万平方米、居住区13.47万平方米、停车位4000余个等,打造以现代商业服务产业聚集发展的特色产业创新街区。建成后,仅商业部分预计带动就业6000人以上,实现经济产值2.5亿元以上。

贵医再生水厂和六广门再生水厂的功能可不仅仅只有处理污水,为南明河提供生态补水那么简单。通过相关部门推算,未来贵医、六广门再生水厂可为地面综合体提供供暖,以污水相对恒定的温度为建筑供暖提供热量,预计可为一般家庭节约能源支出30%至40%。

此外,两个再生水厂污水经过深处理后可实现20%中水回用,每天产生的3.4万吨可用水可以供地面综合体在绿化、办公生活等方面使用。通过资源综合利用,使城市生态“负资产”转化为“正资产”。

贵医、六广门再生水厂的建设,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三赢”。

贵医、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之初,云岩区在项目规划、设计时,既考虑满足近期污水处理的需要,又为远期扩容留有余地。

现在,云岩区已建成贵医、六广门等7个再生水厂,日污水处理能力共计47万吨,为云岩区建设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核心区提供了环境支撑。

“贵医、六广门再生水厂的建设是云岩区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条块分割、多头治水’的传统治理模式到‘政府主导、科学统筹、分步实施’的新模式转变,一路走来,云岩区克服了种种难题,在水环境治理上取得明显成效。”云岩区区长王黔说。如今,南明河云岩段淤积重、水变黑、臭味浓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河流自净能力得到强化,水质明显提升;河流内水生动植物种群类型丰富,生物多样性指数、水生植物覆盖度、生态系统完整性显著提高。

“水环境治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黔表示,云岩区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巩固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果,依托科技手段加强监督管理,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水环境的保护,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