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燕山石化呵护一方碧水蓝天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民网-北京频道 / 时间:2021-04-25 10:06:48

人民网4月23日讯:作为地处北京的石化企业,燕山石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致力于提供绿色清洁能源,不断增大科技投入,开发投用了一批新工艺、新技术,带动了中国的油品质量升级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也是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燕山石化以“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开展的云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镜头里的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公园,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碧荷连天,鸟儿嬉戏、鱼儿成群……广大网友纷纷赞叹:“没想到石油化工厂区内的山水如诗如画,风景赛江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中国石化驻京窗口企业,燕山石化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采用国际先进治理工艺完成了污水处理提标升级改造工程,外排污水COD平均浓度达到18.24毫克/升,堪称行业最好、国际最严。

image.png

利用治理后的天然河道,打造厂区景观(燕山石化供图)

占地1.4平方公里,汇水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牛口峪湿地公园原本是燕山石化用于储存和处理炼化装置达标排放的工业废水的水库。近年来,燕山石化大刀阔斧地进行工业水治理,采用国际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在牛口峪水库投资建成两套国内技术领先的污水回用装置,应用国际先进的“超滤+反渗透膜”技术,进一步增强污水处理效果,生产出来的准一级脱盐水相关指标可比肩饮用水,“能喝的污水”在燕山石化从传说变成现实。

作为地处首都北京的大型石化企业,燕山石化不仅仅满足于实现污水的环保达标,而是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涵养区域生态。2017年6月,燕山石化采用国际流行的“天然处理湿地”设计理念,将达标排放的污水引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和景观利用,将牛口峪水库升级改造为牛口峪湿地公园。

他们对园内约8万平方米的已停用的氧化塘进行了改造和修复,在梯塘里种植了芦苇、香蒲等具有高净化能力和高耐受力的水生植物,以及狐尾藻、眼子菜等沉水植物,用以对所接收的工业外排水进行深度净化。湿地公园还交替错落地建设了不同密度的湿草甸和植有漂浮水生植物的自由水面,形成了十分理想的鸟类栖息地。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水中滋生的浮游生物、植物和种类繁多的鱼虾得到大量繁殖,吸引了黑鹳、大天鹅、翠鸟等50多种野生鸟类在这里栖息安家,就连对栖息环境有着严格要求的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濒危鸟种震旦鸦雀也开始在这里繁育后代。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完善,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极大丰富,目前已发现了超过140种鸟类、19种蜻蜓、8种豆娘、56种植物。自2017年11月正式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以来,牛口峪湿地公园迅速成为北京地区新晋“网红打卡地”。粗略估算,三年多来,牛口峪湿地公园已经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类摄影爱好者更是纷至沓来。

网上有“驴友”纷纷点评:“北京房山有个牛口峪水库,现在改成湿地公园了,这里有山有水有花,还有小朋友的娱乐设施,是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水质清澈,环境优美,这就是位于房山区的牛口峪湿地公园。这两年改成湿地之后,随着水质的好转,环境也越来越优美了,前几年见不着的鸟儿,这几年也都陆陆续续见着了……”

目前,牛口峪湿地公园已经成为燕山石化的一张环保名片,先后被确定为北京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北京市环保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社会大讲堂资源单位、中摄网翠鸟摄影基地、国务院国资委公众开放日定点单位、中石化公众开放日定点单位。2018年8月,牛口峪湿地公园项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论坛上亮相,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李刚受邀出席论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环保治理的成功经验和牛口峪湿地公园的优美生态,赢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