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变电镀废水为汩汩清流 玉环这家企业一年能“产”淡水100万吨
玉环新闻网 / 时间:2021-04-20 00:31:31

玉环新闻网4月17日讯: 100多万吨的电镀废水,背后到底有多大价值?

答案是:100万吨淡水资源、160吨有价金属、8000吨工业副产盐,减少电镀污泥排放量5000吨。

给出这个答案的是玉环福天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家致力于工业废水、重金属废水治理的企业。

“也许在大家眼里,电镀废水是可怕的污染物,但在我们眼中,它们都是资源和宝贝。”“福天宝”董事长黄翠萍说。

2018年,“福天宝”落户玉环,在沙门滨港工业城电镀中心建设全国首个电镀废水零排放示范项目,为工业城内的6家电镀企业服务。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的SCR电镀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再生回用工艺技术,解决电镀废水企业处理难、达标难、回用难的行业难题,开启电镀废水“变宝记”。

走进“福天宝”公司,占地10亩的灰白色厂房错落有致。沿着台阶拾级而上,直径不一的污水处理管道、电镀废水收集输送管网、回用水管网等综合管网紧密有序地铺设其中,实现对不同种类电镀污水的分类收集、集中处理。

“电镀废水中一般都有镍、铬、锌、铜等有毒有害重金属,以及含有剧毒的氰化物等,如果处理不完全,就会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损害居民身体健康。”黄翠萍说。

进入“福天宝”的电镀废水,第一道程序就是被送入预处理系统及金属回收系统,铜、镍等高附加值金属进入系统后,电积形成金属单质,其余低品位废水进入各系预处理系统,进行化学还原或氧化反应及絮凝沉降。

“这时废水要进行第一轮的固液分离,我们会得到一部分的金属氢氧化物及电除盐原水。”黄翠萍说,电除盐浓缩后,原水被分离为浓盐水和淡水,浓盐水再次进行金属富集去除,便可收集到新一波的金属。

电镀废水要想回用,最关键的还是脱盐。在反渗透处理车间,电除盐原水分离的淡水进入一个个层层叠叠的白色膜壳,经过SCR工艺系统产水,脱盐率近100%,水质优于地表水环境IV类水质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福天宝”厂区内没有设置一个工业排污口,可见的仅有与6家企业架设的污水、回水双向管道。电镀废水“美颜变身”后,回用水通过管道被送回到企业的各条生产线上。

玉环电镀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线上,用的就是“福天宝”处理过的回用水。作为一家老牌的电镀企业,该公司每天产生的电镀废水量约400吨。

“原先就是企业内部水处理,勉强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如今排放标准不断升级,单凭我们自身应付有点乏力。刚好有‘福天宝’的出现,解决了生产顾虑。”玉环电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媚说,公司一个月自来水费达到10多万元,有了“福天宝”这项废水回用技术的支撑,一年可为公司省下100多万元水费。

image.png

目前,“福天宝”电镀废水日处理量已达3000多吨。电镀废水的价值也被不断量化——一年下来,100万吨的淡水相当于22万人一个月的日常生活用水量,160吨有价金属资源,8000吨工业副产盐可以减少3.1万亩土壤轻度盐碱化,并可应用在印染、切削、化工等多个工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