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解读2021年全球水奖入围名单
GWI研究 / 时间:2021-04-14 22:51:40

慧聪水工业网4月14日讯: 每年全球水奖的入围名单总是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今年也不例外。以下是我对今年的入围名单的一些思索。

01二梯队公司发展势头迅猛

“年度最佳水务公司”的入围名单包括Metito,MiyaWater,Saur和SKionWater。这四家公司虽然不是位列第一梯队的水务公司,但是去年一年的表现非常出色,增长快速,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这四家公司实现增长背后的各种创新实践。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新的市场环境和新的挑战下,水务公司必须寻求并且适应新的商务模式才能实现增长。这是否也解释了威立雅和苏伊士合并背后的理由?

02受到疫情影响,技术创新大幅收缩

疫情使得去年一年寻求技术变革的公司寥寥无几,大家更多地聚焦在维持公司的运营上。这反映在“年度突破性技术公司”的入围名单上,四家公司:120Water,BlueGreenWaterTechnologies,CleanTeQWater和NXFiltration入围了这一奖项,但是他们的进步规模与往年相比稍有逊色。然而,从另一角度来说,也许他们取得的成就更大,因为在去年的环境中实现突破实属困难。

03疫情下的水司

在疫情期间交付项目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入围“年度韧性水司”的四家公用事业公司(英国的AnglianWater,意大利的GruppoHera,加利福尼亚的OrangeCountyWaterDistrict和新加坡的PUB)则直面挑战,不仅将自己置于抗疫的最前沿,同时,在增加其面对未来潜在风险的能力和适应力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

04数字化系统无处不在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系统已经变得无处不在,已经很难区分一个项目是单纯的水务项目还是数字化水务项目。这也反映在入选“年度最佳数字化水务项目”的名单中,包括了南卡罗来纳州的智慧水表项目,加拿大的雨水监控项目,沙特阿拉伯海水淡化厂的数字双胞胎项目以及涵盖西班牙70个城市的疫情监控项目。

05热法脱盐技术的市场

“年度脱盐项目”入围名单中最大的惊喜是来自中国的浙石化舟山海水淡化项目。这一大型海淡项目同时运用了膜法与热法海水淡化技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脱盐技术的巨大发展潜力。

06市场需求越来越以解决方案为主导

在项目类奖项的入围名单中,我看到了许多精妙的解决方案,但是其中真正是尖端技术的应用很少。这也意味着,目前虽然市场的总体趋势是将设备标准化,但是创新的项目解决方案仍然大有价值。07沙特阿拉伯,美国以及在某种程度上的中国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水务市场

从整体的奖项入围名单来看,沙特阿拉伯在水务基建的大量资金投入使其成为了目前全球最好的水务市场之一。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大幅辐射到了水务行业。中国市场尽管增速放缓,但是仍有许多新的市场机会。欧洲和拉丁美洲水务市场的发展则相对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