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深圳市到2025年将实现全城自来水直饮
中国管道商务网 / 时间:2021-04-13 23:38:51

慧聪水工业网4月13日讯:拧开水龙头,用玻璃杯接满自来水,家住盐田区半山溪谷花园2栋的张曙英毫不犹豫地就喝下去。“这水很好喝,我感觉比国外的直饮水口感还要好。”她家宽敞的阳台和客厅里,海棠、月季、茉莉、长寿花、富贵竹等植物长势喜人。

2019年4月,盐田区实现了全区自来水直饮,这也是全市首个实现自来水直饮的行政区。预计到2023年,深圳将实现各中心城区直饮水全覆盖,2025年更将实现全城直饮。

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实现自来水直饮

半山溪谷花园所在的盐田区是深圳第一个实现自来水直饮的行政区。

盐田区面积较小,只有74.99平方公里,市政供水管网长度220公里。

2012年,为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在全市率先启动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更新工程。这也为后来全市实施的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提供了经验。随后,盐田区陆续开展自来水直饮各项工作,一揽子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市水务集团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配合,提供配套水表和阀门等设备。

2012年以来,市、区政府及水务集团累计投资9.47亿元,先后完成了双水源盐田支线、2座主力水厂、13.09公里老旧市政供水管网、222个小区约4万户居民小区供水管网、4个市政加压泵房、131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升级改造。

2019年初,盐田区正式建成深圳市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

深圳已有5座水厂建成深度处理工艺

自来水水质直接关系到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而水从自然界走进千家万户,主要要经过水源工程、自来水厂和供水管网三个阶段,流入高层小区后,又需要二次加压,因此产生二次供水设施问题。

对于深圳而言,除本地少量自产水外,水源主要来自市外的东江,水质优良稳定。因此,自来水能否达到直饮的标准,一看水厂,二看管网,三看二供设施。

距离人流密集的深圳北站西北侧不足1公里,就是深水龙华红木山水厂所在地。2020年12月,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建成通水,新建常规处理能力15万立方米/日,深度处理能力30万立方米/日,成为原特区外第一座深度处理工艺的现代化水厂。

深水龙华水务公司董事长孙军表示:“红木山水厂的顺利竣工,为龙华区实现自来水直饮打下坚实基础,为全市水厂新改扩建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为原特区内外各区供水服务均衡化、全覆盖补上了关键的一环。”

深圳市水务局水资源和供水保障处主任科员杨群介绍,水厂方面,近年来深圳市持续加大自来水厂新改扩建及提标改造工作力度。目前,笔架山、梅林、红木山等5座自来水厂建成深度处理工艺,总能力127万立方米/日。与此同时,苗坑、坝光、甲子塘水厂正在进行新(扩)建施工,大工业区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即将进场施工,南山、东湖等10余座水厂扩建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后续我市还将相继关停一批早期建设标准不高的小水厂。

“预计到2025年,通过水厂整合,全市自来水厂总数约30座,总供水能力达到844万立方米/日,全部配备深度处理工艺,也就是说具备了生产直饮水的基础条件。”杨群说。

全市明年完成管网和二供设施改造升级

与水厂提标相比,管网和二供设施因为点多面广,改造升级就显得更复杂一些。

位于福田街道的御景华城,是福田区一座大型社区,由7栋商住两用高层组成,共有3580户、1万多人。在地下室负二层的泵房里,6台临时供水水泵轰鸣作业,而工人们正准备拆卸老泵,几天后就能完工。

“老泵又大又笨重,临泵和新泵大小只是老泵的一半,更稳定更节能。”利源水务设计咨询公司二供项目现场负责人龙凌峰向记者介绍,御景华城的改造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和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同步实施,这就比分别施工要节约时间和协调成本。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管网方面,2013年以来,深圳市先后开展了两期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改造资金由市、区按照1:1的比例承担,供水企业承担用户水表及配套阀门组的费用,改造范围主要包括小区总水表、用户分表、市政管网与每户用户供水管道入户位置之间的供水管道,改造完成后移交供水企业维护管理,并实现供水企业抄表到户。全市第一阶段完成约1050个居民小区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工程效果良好;目前第二阶段已累计完成1000个小区的改造,预计到2022年6月,将完成剩余居民小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

二次供水设施方面,2018年底,深圳市启动全市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改造资金由市、区按照1:1的比例承担,对全市约2900个居民小区的泵房、水池(箱)、水泵及监控设备等供水设施进行提标改造。目前,各区已全面进场施工,已完成小区改造300多个,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改造完成后,小区供水设施将移交供水企业维护管理,水质水压状况有效改善,进一步提升全市供水服务水平。

这两项工程完成,加上各水厂的提标改造实施后,自来水直饮也将在深圳各区陆续变为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