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本决定将核污水排入海洋,国际环保组织:可能对生物DNA造成损害
极目新闻 曾凌轲 / 时间:2021-04-13 21:57:00

楚天都市网讯: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中国外交部回应称,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4月1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核污水中将要排放到大海的多种放射性核素,都有可能对人类和其他生物的DNA造成损害。此前,绿色和平曾花费10年时间,在福岛核电站周边追踪核泄漏事故对环境的影响。

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的资深核电专家Shaun Burnie肖恩·伯尼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存储的超过123万吨具有放射性污水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锶90(Sr-90),放射性氚(超重水),碳14(C-14)以及其它放射性物质,如碘129(I-129)和钴16(Co-16)。为了冷却受损核电站内部的核反应堆,这些污水还在不断持续增加。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多核素去除设施水处理技术(ALPA)不能去除放射性氚(超重水)或碳14(C-14),也不能完全去除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如锶90(Sr-90)、碘129(I-129)和钴16(Co-16)。

肖恩·伯尼强调:"接受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一个主要途径就是摄入受到污染的海洋食品,这些物质会在海洋食物链中长期积累,时间甚至超过千年以上,并且有可能已经通过食物链回到陆地上的人类社区,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

肖恩·伯尼表示,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建议,将核污水长期储存在坚固的储罐中,并应用包括除氚在内的最佳可行技术(Best Available Technology, BAT),是目前最为环保的选择。2019年,东京电力公司曾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地点仍有储存空间。而绿色和平对日本经济产业省污水处理对策专家小组委员会报告的分析表明,后者曾经认可2022年后,在第一核电站内部和外部进行额外的核污水储存是可能的,但最终仍排除了这一方式,原因是其需要"大量的协调与时间"。

"目前,日本将核污水排放到环境中的建议,显然不是基于科学数据,而是基于日本政府的政治利益和东京电力公司的未来生存能力而做出的。日本政府故意排放核污水的决定,违反了基本的环境原则。其对海洋环境的威胁不仅是日本政府的国内问题,更关系到共同的海洋环境和国际问题。"肖恩·伯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