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中鱼儿中水游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时间:2021-04-07 22:07:28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4月7日讯:4月6日中午,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供排水厂二车间副主任宋勇兵正在给车间鱼缸里的孔雀鱼喂食。看着鱼儿在水中相互争抢、精神十足的状态,宋勇兵心里十分高兴:“第一次用中水实验养观赏鱼,效果不错。”

中水来自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工业废水进入二车间后,要经过隔油池、气浮池、生化池、臭氧催化氧化池、曝气生物滤池、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双膜装置等8道工艺处理,才能生产出符合回用标准和排放标准的中水。

800万吨/年污水深度处理装置的双膜单元是中水返回生产厂的最后一道工序。在这里,二车间采用石英砂和活性炭过滤后,再利用超滤膜技术,实现对工业水的净化、分离,同时借助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去除水体中的细小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和盐类,最终实现工业水脱盐。

在两米高的BAF生物滤池上方,一眼可以看到池底的滤料,不断有气泡从滤料的孔洞中涌出水面。“这里的水符合《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标准,可用于绿化植被,多数排往公司净化水库。”二车间副主任李鹏说,不久前,自己在这里巡检时,还遇见了野鸭,这让他对车间处理后的水质更加有信心。

30公里外的乌石化净化水库,大量水鸟迁徙至此,或在空中翱翔,或在水中游弋,人们在岸边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小鱼苗。附近的村民说,大白鹭、灰鹤、绿头鸭等20余种鸟类是这里的“老主顾”。大白鹭有“环保鸟”之称,是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

乌石化坚持源头防治,先后投入2亿元建成了每小时处理700立方米的工业水处理装置、工业水提标装置和高浓度工业水预处理装置。作为乌石化净化处理水外排关口,二车间将装置各项达标指标和净化水回用指标逐层分解至班组,装置运行管控方案落实到人。岗位员工精细调整操作,通过水质提标改造,有效改善排放水质。

目前,乌石化净化处理排放水的化学需氧量(COD)指标较过去降低了一半,氨氮指标降低至过去的1/4,完全满足环保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