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增长缓慢主要原因
水工程网 / 时间:2021-02-26 20:22:17

北极星水处理网2月26日讯:改革开放后,我国污水处理事业在近二十年来取得了迅速发展,但仍然滞后于城市发展的需要。据数据统计,我国城市已建427座污水处理厂,其中有282座是二级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虽然提高城市污水的处理水平,但随着我国人口增长,污水排放量不断加大,处理量依然不足。

我国污水处理的实际效率依然很低,很多老城区排水管网不够完善。城市污水处理效率低且增长缓慢已经成为我国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为此造成水环境的持续恶化,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分为三方面:

1 传统污水处理技术落后

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城市污水处理设备能够高效运行的关键。根据98年资料,我国污水处理率为15.8%,而美国早已在1980年就达到70%,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污水处理技术一直学习、吸收欧美国家技术并成为自己的技术,与同期国外技术相比依然落后。近些年,污水处理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如: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多采用MBR膜系统,该技术是将生物处理与膜处理技术的优点结合在一起的处理工艺,使用超滤膜组件作为泥水分离的处理单元,延长有机物的停留时间,同时获得更高的生物浓度,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处理效果得到提高。具有效率高、能耗低、维修率低、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此技术将推动我国污水处理事业迈向新台阶。

2 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投资大

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是否完善至关重要,直接影响能否防止水污染、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等。长期以来,我国经济水平相比发达国家较为落后,用于污水治理的资金更是紧缺,很难达到国外污水处理模式,依靠如此庞大的系统来改善我国城市水环境可能性不大。现如今,我国污水处理技术不断提升,MBR一体化污水处理技术的出现,具有效率高、能耗低、维修率低、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此技术将推动我国污水处理事业迈向新台阶,同时也将减少高昂的运行维护管理费用,未来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资金将会大幅度降低。

3 管理水平较低

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较为复杂,而且操作设备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而目前我国具有技术素质及管理水平的操作人员相对较少,即使建成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厂能否正常运行也是未知数,严重制约了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大量培养技术人员不现实。因此,MBR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在研发过程中,针对我国实际国情特研制出全自动设备,一键启停,操作简单,即使专业水平不高的人员也能看管设备,只需按照培训内容、操作说明书管理设备即可,出水符合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如今,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水平直接影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污水处理能力甚至会对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直接造成影响。在日益匮乏的水资源状况下,强化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已经成为热点话题。未来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必将重视污水处理技术的提高和设备改进,迈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