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低盐、低糖食品成新风口 减盐生产线与代糖加工迎机遇
食品机械设备网整理 / 时间:2021-02-26 12:52:06

食品机械设备网2月26日讯:近年来,虽然我国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处于持续提高阶段,但受到人口老龄化、不健康饮食等多方面影响,当前我国还是存在尚待解决的营养健康问题。针对高糖、高盐、营养摄入不平衡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食品问题,近年来不少食品企业也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引入代糖原料、减盐生产线等,相继推出低盐酱油、无糖饮料等新产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居民膳食模式、生活方式均展现出新变化,诸如因某类食物摄入量过高或过低而引发疾病风险也时有出现。日前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正式发布中就指出,当下我国存在普遍的高油高盐摄入、含糖饮料消费提升、果蔬蛋白类食品摄入不足等问题。

不可否认,随着如今餐饮市场提供种类多样的餐食,以及大多数人对于重口味食品、油炸食品等存在偏爱,盐、糖、油等摄入不断增加,国内三高人群与肥胖群体也越来越多。对此,除了个人需要注意控制膳食模式以外,要想更好的解决食品营养与健康问题,还要从源头的食品进行控制。

一方面,日常生活中一日三餐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除了盐用于满足増味外,酱油也是増味增鲜的重要调味品,同时也是导致高盐摄入的一大关键。随着如今消费者更加趋向于健康化的食品,调味品加工企业也看准这一市场机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优质低盐酱油。

据了解,一加工企业近些年加工对低盐生产工艺的研发,专门打造出涵盖蒸煮、烘焙、发酵、压榨等流程的全套减盐生产线。后续为更好的去除物质中的钠离子,该生产线上还采用了先进的电渗析减盐技术,在减轻盐含量的同时,酱油中的营养物质得以保留,实现减盐不减品质。

另一方面,饮料作为人们日常中的主流消费品,近年来其市场快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到2019年我国软饮料市场规模已达到5786亿元。当下,主打“0糖0卡”的饮品更是成为市场中的新风向,以可口可乐、元气森林为代表的饮品品牌近些年也相继推出零度可乐、无糖气泡水、无糖茶饮料等。

而对于“无糖”饮品来说,糖分含量相对较低,但甜度不减的秘诀多来自甜味剂。随着如今无糖饮料市场快速发展,也推动了甜味剂的提取工艺优化升级,膜分离提取设备、超临界萃取等提取设备等成为提取罗汉果、甜叶菊中有效物质的先进工艺,诸如甜菊糖苷、赤藓糖醇、三氯蔗糖等也成为保障“无糖”饮品品质的重要原料,相应的代糖生产企业也快速发展,不过目前来看数量仍相对较少。

当下,减盐减糖已经不只是口号,食品行业推出的众多低糖、低盐产品就是很好的证明。随着人们对这些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相应的市场也迎来利好。对于当下的食品行业来说,代糖加工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减盐工艺等也将不断完善,看准时机进行谋篇布局很是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