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杭州湾新区构建主导产业集群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宁波杭州湾新区 / 时间:2021-02-17 20:15:15

新浪宁波2月14日讯:作为省市战略大平台,新区坚持产业立区,在“十四五”规划中,聚焦八大主导产业,全力构建“1+3+4”主导产业集群,致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以积极昂扬的“三牛”姿态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全国一流开发区。

争取到2025年,构建形成以两千亿级汽车产业为龙头,以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家电三大300—500亿级产业为支柱,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通用航空、节能环保四个百亿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1+3+4”主导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围绕前湾新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聚焦8大主导产业,全力构建“1+3+4”主导产业集群。

“1+3+4”产业体系中的“1”是新区发展的压舱石——汽车产业。已达千亿级庞大规模的新区汽车产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力争在2025年突破2000亿元。

围绕全市汽车世界级万亿产业集群建设,新区汽车产业将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联网汽车等高附加值车型和汽车电子、汽车软件、车联网、显示屏及操作系统器件等关键核心,选优、补链、强链,做强集研发、生产、测试、体验、应用、配套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

此外,还将在智能计算芯片、操作系统等方向,联合应用软件开发商、电信基础运营商等共建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为核心,强化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能力,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先导区。

在壮大“一极”的同时进行“多核”布点,是新区“1+3+4”产业体系的内涵。除汽车产业外,新区产业版图多点开花。“1+3+4”产业体系中的“3”即新材料、高端装备与智能家电等三大支柱产业。

在新材料板块,当前新区已形成以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性能磁性材料、膜材料、炭纤维及特种纤维、生物高分子材料等细分产业,借助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恒天生物基材料联合研究院等平台引擎,积极争取国家级科研基地和实验室建设,争取到2025年,新材料产值争取突破500亿元。

高端装备以高档数控机床、节能环保装备、专用工程机械设备等领域为重点,建成关键零部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全链条产业体系。争取到2025年,高端装备产值争取突破300亿元。

智能家电重点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语音、图像识别、5G、新材料和新工艺在家电产品上的融合应用,以厨房家电(白色家电)为重点,开发云智能厨房家电、智能集成厨房等智能家电产品,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争取到2025年,智能家电产值达到300亿元。

image.png

环洁超滤产品在雪龙号上应用

“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通用航空、节能环保等四大新兴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先导,重点聚焦半导体材料、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细分领域,推动芯片产品在智能家电、移动终端产品的应用。深入推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融合应用,争取到2025年,产值规模突破100亿元。

生物医药以医药研发外包、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疗工程等细分领域为重点,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开放性实验室,打造集药物研发、小试、中试、产业化为一体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争取到2025年,产值规模达100亿元。

通用航空产业将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加快通用整机制造、零部件制造、通航运营等领域等项目引进,拓展延伸固定基地运营(FBO)、飞机维修保养、飞机托管及租赁、飞行员培训等通航服务项目,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争取到2025年,引进整机制造龙头企业1—2家,零部件制造企业5-10家。

节能环保则以地热资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为特色,以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节能环保服务等细分领域为延伸,争取到2025年,打造成长三角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化示范基地。

“‘1+3+4’主导产业集群,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扩量提质,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互促共进、多元共兴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