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哈电集团发电设备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荣膺为国家级示范项目
ZAKER 哈尔滨 / 时间:2021-02-09 23:31:02

搜狐城市黑龙江2月9日讯: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国家工信部公布确定了 135 个 2020 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哈电集团发电设备工业大数据平台自 2017 年 1 月起建设,是哈电集团中央研究院自主开发的面向从能源装备制造到产品运维管理的一体化管控平台。平台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数字化、柔性化水平,依托此平台哈电集团开展了发电设备远程运维、智能制造相关业务,提升发电设备制造行业协同能力以及产品的智能化水平。

image.png

工厂智能制造上,哈电集团拟以平台为手段,支持发电设备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的全过程管理,平台具备百万级以上规模终端的接入管理能力,可以实现与工厂 ERP、PLM、高性能计算等平台的对接。平台正在逐步实现研发平台、管理平台、生产平台、服务平台和供应链平台的智能化。

智慧能源装备上,平台打通了能源设备的数据管理及应用各个环节,形成了大数据科学与工业机理双驱动的智能运维系统,为电厂生产控制以及信息管理提供统一接口和智能算法运行环境。目前,平台已实现对火力发电机组、风力发电机组、光伏发电、储能、海水淡化系统等多种可再生能源耦合系统远程运维诊断功能,降低了电厂维护成本,同时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效率及安全可靠性。

哈电集团发电设备工业大数据平台示范项目的建设,倚靠哈电集团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可观的市场占有率,并与知名科研院校、工业控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以及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领域先进的信息技术软件公司不断融合发展。该项目在运行使用过程中,已经获得了良好应用效果并获得积极的示范意义,为哈电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整个发电行业的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