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普陀:利用海水资源解决生产生活用水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 郑莞女 盛锡浩 / 时间:2021-02-03 21:55:52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2月3日讯:用水大户如何做好节水这篇文章?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舟电公司)的做法是:利用海水资源解决生产生活用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舟电公司位于六横岛东北岸,是一家集煤炭储备、配煤、中转、经营及电力生产的煤电一体化企业,日常发电用水需求比较大,日均用于生产的烟气脱硫和全厂生活的用水量约10000吨,是不折不扣的用水大户。

早在2014年电厂投运初期,舟电公司就同步建设海水淡化及废水回收等环保设备设施,不与民争水。如今,该公司不仅最高日产海水淡化水达到2.4万吨,每天还可节约淡水上万吨。

在舟电公司海水淡化反应沉淀池上,浑浊的海水正通过蜂窝状斜板将杂质进行沉清。“公司共配备4套预处理工艺,每套设备都具备900吨/时的处理能力。”舟电公司生产管理党支部书记朱新强介绍,海水淡化的主要工艺流程包括取水工程、预处理、反渗透和后处理等。海水经取循泵站加压,再经过长管道进入厂区进行预处理。经过一系列过滤系统,去除90%以上的杂质和微生物等悬浮物后,进入一级、二级反渗透处理,这也是海水淡化的核心工艺。反渗透膜对海水脱盐并产出淡水,通过二级反渗透处理的淡化水,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纯度接近蒸馏水。

此外,舟电公司还充分利用海岛海水资源优势,直接用海水作为发电所需的冷却水,大大节约了淡水资源。

水资源匮乏问题得到缓解,创新废水回收再利用同样也是舟电公司环保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该公司通过同步建成投用的污水处理工程,实现了厂区污水处理率100%回收利用,污水对外“零”排放,平均每天可节约淡水20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