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科技支撑盐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科技厅 / 时间:2021-02-02 22:03:49

科技部官网2月2日讯:“十三五”以来,青海省科技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高度谋划科技工作的方向和任务,以“四个千亿元”产业关键技术突破为切入点,积极推进青海省“十三五”规划中盐湖产业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

在盐湖镁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开展了“电解制备镁稀土中间合金工程技术”“特色镁质凝胶材料制备”“氢氧化镁阻燃剂研发”“镁基超分子结构层状功能材料合成”等“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初步形成了氯化镁—金属镁—镁合金、氯化镁—氢氧化镁—氧化镁等产业链条。在盐湖锂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根据盐湖资源特性,研究完善了离心萃取法、箱式萃取法、膜分离法、吸附法等盐湖提锂工艺,加大了对现有碳酸锂盐田及碳酸锂生产装置的技术改造,形成了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及配套装备,提锂技术实现工程化突破,产能规模达7.5万吨。尤其是在西台、一里坪、察尔汗盐湖,开发了梯度膜法、吸附-膜耦合法等新工艺,进一步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绿色分离技术难题。在氯化锂高效萃取技术和金属锂电解效率提升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建成了年产5000吨无水氯化锂、3000吨金属锂产业化示范线,填补了青海省氯化锂、金属锂产品空白,金属锂产能全国第一,为打造千亿元锂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盐湖钾资源利用方面,突破了柴达木盆地西部深层卤水钾矿综合研究与找矿技术,攻克了正浮选、反浮选-冷结晶、热溶等技术难题。开展细粒高钠光卤石矿提钾工艺研究,加强对低品位钾盐的开发利用,开发硝酸盐系熔盐储能材料并应用于光热发电。

“十四五”期间,青海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作为全省科技攻关的优先方向,在盐湖材料细分领域精细化高值化开发、深部盐湖资源开采、稀散元素提取、跨界融合、工业互联网+盐湖等方面加大产业“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助推盐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