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集成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青海省科技厅 / 时间:2021-01-30 22:34:53

科技部官网1月29日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会同青海省科技厅对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三个集成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与会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计划局和青海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分别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分别出席北京主会场和青海分会场会议并致辞。

专家委员会认为,三个集成项目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针对制约青海盐湖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卡脖子”问题,均完成阶段任务和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其中,“盐湖锂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及高纯锂盐制备的科学基础”项目利用不同方法针对各析盐阶段卤水中绿色高效分离锂的传质规律进行研究,优化了萃取、吸附与膜分离技术模块,实现锂资源高效绿色利用与深度加工的系统性技术耦合集成;“盐湖镁资源的有效利用与产品工程”项目建立镁基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间的科学关联,揭示其构效关系解决镁基材料宏量制备的关键科学问题,突破镁资源到镁产品的技术瓶颈,推进产品进入工程化阶段;“柴达木盆地盐湖巨化学系统全组分、全浓度、多温热力学模型构建及模拟预测系统集成”项目针对盐湖化工相平衡和相转移的热力学模拟系统,预测了盐湖卤水体系在全组分、全浓度和全温度范围内的动态变化规律。

苏海红强调,中期检查交流,有助于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有助于集众智为项目的实施,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提高项目的实施质量,推动联合基金项目成果与盐湖化工产业的融合,促进联合基金的成果转移转化。希望各位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各位领导,继续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青海省签署的联合基金给予高度关注,围绕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重点学科、领域、人才、团队、校(科研院所)企合作的全面融合发展,增强东西部学术交流和技术协作攻关,助力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