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鹏凯圆”开启工厂化预制污水处理系统新模式
中国环境报 / 时间:2021-01-25 12:28:28

化工网1月22日讯: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镇污水处理需求大涨。在政策驱动和需求升级的双重加持下,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迫在眉睫,传统污水处理厂建设周期长、占地面积大、污水处理效率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就是将产业链条上的一个一个工程打包,变成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在王国彬看来,鹏凯环境的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开启了工厂化预制污水处理系统的新模式。“我们提出的‘工程设备化、设备标准化、运维智能化’理念,更能适应生态环境政策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

image.png

广州市黄埔区沉水园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中

“通俗地说,这个超级大设备,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就能建成,复制性强,行业聚集度高。”王国彬表示,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预制装配式结构,这个结构既能大幅提高生产质量,又能大大缩短建设周期。同时,系统能够破解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属性的一些弊端,刨除工程建设中人员、资金、地域等因素,未来甚至能够推动整个污水处理产业链条的改变。

王国彬对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的信心来源于扎实的数据支撑和丰富的工程案例。他一连用了五个“更”——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建设相比,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更省地(30%占地面积)、更省钱(投资减少30%)、更快捷(1/4建设周期)、更节能(能耗降低30%)、更智慧(搭载智能云平台)。

除了建设模式的改变,从水处理技术层面来看,鹏凯环境也有过硬的技术模式和优势。

“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的集成化设计,能够从工艺上承载更加精细化的模块设计方案。”王国彬作出进一步解释,系统外圈吸收氧化沟工艺,结合精准分段曝气技术,能够实现AO工艺段柔性控制,根据不同的进水水质调整工艺参数;分区域投加MBBR填料,采用生物膜工艺,为实现同步硝化反硝化提供条件;采用专利结构设计,实现无动力污泥回流。

卫星式污水处理系统为城市治水作加法

作为污水处理的新模式,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凭借其建设周期更短、占地更小、投资更省等优势,已经在城镇污水厂的新建、扩建、提标改造,应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以及水环境治理项目等领域实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镇污水量剧增,不少地区的污水厂及污水管网难以承载其负荷,这为不少城市出了一道难题。

鹏凯环境适时推出的卫星式污水处理系统,在污水干管沿途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抽取干管污水进行处理后,再生水就近回补城市内河涌,可科学有效地处理增量的生活污水,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据王国彬介绍,卫星式污水处理系统拥有六大特点:一是采用就近取水原则,能够分担污水总量,减轻管网压力;二是卫星分布模式建设,能够合理利用稀缺土地;三是更少管网投入,可实现污水就地资源化;四是采用鹏凯圆工艺,占地小,选址灵活,建设周期短;五是污水就地处理、回用,可补充河道生态基流、绿化灌溉;六是通过智能APP运营管理系统,确保水质稳定,并实现无人值守。

目前,鹏凯环境运用鹏凯圆工艺,已承建了多个污水处理项目,如肇庆四会市碧海湾污水处理站项目(处理水量:1万吨/天)、广州市黄埔区沉水园污水处理项目(处理水量:2万吨/天)、广州市荔湾区沙洛片区污水处理项目(处理水量:1万吨/天)、惠州大亚湾石头河宝山支流污水处理项目(处理水量:2000吨/天)等。

“我们当前最有优势的污水处理体量是1000吨到2万吨。”王国彬指出,这样的污水处理项目规模不大,用建设工程的方法去做,成本会比较高,用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更为合适。除了应用于消纳增量的生活污水,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在乡镇、县城等也有着广阔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