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6年“淡”出6个西湖 海水淡化水已进入青岛城市供水系统
观海新闻 吴冰冰 / 时间:2021-01-06 21:34:00

青岛早报1月6日讯:作为沿海城市之一,相信很多青岛人对海水淡化一词并不陌生,但你知道吗?海水淡化水其实早已经流入到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之中。当胶州湾内的原海水经过潮汐和取水泵方式进入取水湖,经过预处理、超滤膜等多个海水淡化流程后,如今海水淡化水已经进入城市供水系统,为城市增强了供水保障能力,成为了不少岛城市民的生活所需用水。目前,全市海水淡化设施日产能力为22.4万立方米,占全国海水淡化产能近1/7。其中青岛水务集团包含百发、董家口两座10万立方米海水淡化厂,同时百发海水淡化厂扩建工程建成后,该厂日产能力将达到20万立方米,成为国内最大的膜法海水淡化项目和最大的市政供水示范项目。

作为我国北方严重缺水城市之一,青岛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47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4。为增加淡水资源,青岛提前布局海水淡化项目,成为国内最早开展海水综合利用、最早制定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城市。近年来,青岛市在海水淡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方面快速发展,已被列为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城市和产业化基地、国家海水淡化试点城市。目前,全市海水淡化设施日产能力为22.4万立方米,占全国海水淡化产能近1/7,其中青岛水务集团拥有百发、董家口两座10万立方米海水淡化厂。

2020年12月30日,由青岛水务集团投资建设的百发海水淡化厂扩建工程在青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7.07亿元,设计日产淡化海水10万立方米,建设周期约1年,采用国际领先的双膜法工艺。“建成后,加上原有10万立方米的淡化海水能力,百发海水淡化厂日产能力将达到20万立方米,成为国内最大的膜法海水淡化项目和国内最大的市政供水示范项目。”青岛水务海水淡化科技有限公司规划管理负责人姜丽娜介绍,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高青岛市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城市供水水质,既是迎接“十四五”,精准助力“海洋攻势”的开篇之作,也标志着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已建成两套海水直接利用装置,年海水直接利用量为14.3亿吨,主要利用方式为海水直流冷却。同时以海水淡化应用为突破口,积极发展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了一定数量海水淡化配套零部件制造企业,为青岛打造海水淡化装备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姜丽娜介绍,作为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设施运营企业,青岛水务集团除百发海水淡化厂每日淡水处理达10万立方米外,还拥有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的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日产能力达到10万立方米,创造了同级别海水淡化项目建设时间最短、投资最省的世界纪录,该项目以工业用水为主,未来将逐步打造成规模化海水淡化示范项目。

“目前,百发海水淡化厂扩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通水运行。”姜丽娜介绍,根据《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到2030年全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90万立方米每日以上,百发、董家口、新河规模化海水淡化项目均在积极规划筹备之中,助力全面落实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将青岛打造为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全球重要海水淡化制造中心,不断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