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云南宣威规模化水厂建设 保障市民饮水安全
人民网 杨金香、徐章喜 / 时间:2021-01-05 10:40:10

image.png

(徐章喜 摄)

人民网-云南频道1月3日讯:如何切实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供水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宣威市共投入资金4亿1千多万元,建设集中式、分散式供水工程4997件(处),解决或巩固提升了122.1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宣威市易地扶贫搬迁城区安置点复兴佳园,安置着全市24个乡(镇、街道)的12000多人。为保障安置点群众方便、安全用水,宣威市投资3115万元,建设智能化水厂一座,采用新型超滤膜材料实现净水纯物理过程,不需要添加剂;对细菌的去除率达到100%;出水水质稳定;同时设备可通过SIM卡入网,实现远程监控和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饮水质量。

宣威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站站长饶庆锐介绍:“这个水是从羊过水水库引来,通过现在最新的先进设备超滤膜进行净化处理,处理以后可以达到直接饮用水标准,解决了整个复兴佳园的饮水安全问题。”

搬迁到复兴佳园的大部分居民之前饮用的水源点都是箐沟水,原水只经简单的沉淀过滤处理,部分地方水源水量保障率较低,水质不稳定,取水方便程度低。智慧水厂建设后实行入户供水,居民每天可用水量超过80升,饮水、用水条件极为改善。

复兴佳园居民朱加奇说:“家里煮饭、炒菜都是用这个水,水量充足,很方便。”

宣威市年均降水量986毫米,境内资源性缺水严重。为切实解决饮水安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宣威借助脱贫攻坚,着力推行规模化水厂建设,在最急需解决饮水问题的集镇和集中安置点多方筹集资金,快速建设投用了复兴安置点、宝山、来宾、羊场等集镇水厂,覆盖和解决了近26万人的饮水保障问题,改变过去项目实施散、小、弱的方式,带动农村饮水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逐步实现了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主体,小片区集中供水为补充的“大水网”格局,群众供水饮水方面有了质的转变。

宣威市宝山镇群众赵丽说:“现在的水比原来大,随时放都有,清悠悠的,比原来正常,原来放出水来还有混的时候,现在都不混了。”

宣威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站站长饶庆锐介绍:“截至目前,宣威市十一个乡镇建成八个标准化水厂,对推进宣威市整个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把整个宣威市的各个乡镇水厂逐步向标准化推进,保障全市各乡镇的饮水安全。”

“十三五”以来,宣威市创新方式、统筹资源配置,大力实施“兴水强市”战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服务能力,共投入资金4亿1千多万元,建设集中式供水工程1255件,分散式供水工程3742处。目前,农村集中供水率由60%提高到9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67%提高到94%,解决或巩固提升了122.1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市29个乡(镇、街道)、365个行政村饮水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全部达到饮水安全脱贫出列标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宣威市水务局副局长唐波表示:“接下来,我们要重点完善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工作,逐步使每一件工程都有管理人员,有管理制度和管理机构,进一步依托已建成的8个集镇供水水厂,通过完善措施、加强管理、逐步使饮水安全工程走上一条管理专业化、经营企业化、服务社会化的良性运行轨道,逐步实现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主体,小片区集中供水为补充的‘大水网格局’,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的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