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临沂市投资近56亿元,解决58.33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孔雪婷 / 时间:2020-12-29 22:47:16

齐鲁晚报网12月25日讯:今天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沂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就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开展情况作了相关介绍。

临沂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以来,坚持以城市自来水标准建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思路建设农村供水,按照“五化六统一”的工作思路,集中利用两年时间,采取新建、改扩建等措施,投资近56亿元,解决5109个自然村、458.33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推进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整体提升,确保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农村供水安全。

攻坚行动过程中,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领导抓推进。书记市长亲自调研,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分管副市长带队赴外市学习先进经验,对规划提出高标准、高起点要求,并多次召开现场会、视频会推进全市工程建设。制定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擂台赛评价工作方案。每月组织5个暗访组或委托第三方对各县区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评价,并打分排名。攻坚期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赴县区开展督导指导;召开2次现场推进会;2次委托市电视台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暗访跟拍;2次约谈了相关县区分管负责同志和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联合市纪委监委调研,对发现问题的县区进行了通报和挂牌督办。充分利用“116”供水热线和农村饮水安全用水户明白卡,及时受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和供水服务方面的投诉和诉求,巩固提升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达标。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从财政、卫健、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各县区开展了市级验收。

临沂市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率、供水保证率分别达到了98.14%、93.15%、99.28%,较攻坚行动开展前,分别提升了17.12%、40.15%、8.26%。

攻坚期间全市新建、改扩建水厂35处,覆盖村庄4054个,覆盖人口346.57万人。截至目前,全市规模化供水受益人口达到866万人。各县采取整合或新建方式成立国有公益性供水公司,负责本辖区农村饮水工程的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逐步把农村供水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推进。在企业内建立管理科学、定价合理、服务到位的企业运行机制和可持续的供水运行管理模式,促进农村供水工程沿着市场化的路子健康发展。攻坚期间,临沂市建成县级农村供水监督管理平台10处,安装智能水表100万余块,正逐步实现“互联网+农村饮水安全”的新模式。根据省、市部署,对全市1275个贫困村,73.9万贫困人口通水情况展开全面排查,并对村庄完成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牵头领导,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目前,现行标准下,全市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