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都学子竞技节能节水低碳减排
中国科学报 温才妃 / 时间:2020-12-15 23:33:07

科学网12月15日讯:12月13日,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

本届比赛是北建大承办的第二届赛事。自启动以来,得到北京各高校的热烈反响和踊跃参与。北京地区20所高校近300余项优秀作品参赛,覆盖1645名学生。提交的参赛作品,涉及节能、节水、节材、矿业、机械、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海洋、电气、建筑、社会、经济等多个领域。

为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赛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评审方式。决赛终审答辩通过线上形式举行,三十余位来自各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评审专家分别在北建大校内10个评审室参与评审。答辩场上,参赛选手系统地阐述参赛作品的项目背景、核心技术、创新设计、发展前景等内容,将所学知识与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关注热点紧密结合,产生了一批创新创意作品,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生投身科技、致力创新的决心和实力。

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院长李海燕表示,本届大赛为首都高校师生提供了一个提高创新能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参赛学生在决赛中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奇思妙想的创意、流畅自然的表达,为本届大赛增光添彩。

参赛选手、北京建筑大学学生郝先知表示,在决赛的准备过程中,他和团队提高了创新能力,增强了节能节水的环保意识,对自己所学专业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据悉,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建大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大力支持。

该竞赛坚持“创新引领、科教融合、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以节能减排、节约用水、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增强大学生的节能节水、低碳环保意识,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养和科研技能水平,集中展示北京高校育人成果,在推动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双创教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