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核能供热2.0来了 明年海阳城区“零碳”供暖全覆盖
海报新闻 王伟 / 时间:2020-12-08 21:12:20

海报新闻12月8日讯:利用核能开展清洁供暖又有新进展。日前,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开工仪式在山东海阳举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创建项目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将于2021年建成,可供热450万平方米,届时海阳城区将实现核能供暖“全覆盖”。

image.png

此前,去年建成的全国首个核能商用供热项目,在海阳已完成2019-2020首个供暖季的供热。去年,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与山东省能源局签署《胶东半岛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推进胶东半岛核能清洁供热示范项目达成共识,依托海阳和荣成两大核电基地以及小堆供热项目,实现向青烟威地区核能清洁供热。

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

核能供热主要是从核电机组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公用管网将热量传递至用户,核能供热具有安全、稳定、清洁、可靠等特点。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二期供热项目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换热站进行多道隔离、多级换热,最后经海阳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用户,由海阳市政府牵头,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核电”)与地方热力公司配合协作,共同推进。山东核电与国核电力院、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哈汽研究院共同研究对电厂进行改造,为热力公司提供热源;热力公司负责供热管网建设运维及为用户供暖。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就将建成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方面具有显著优势。“45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实施后,能够替代30台10吨的锅炉,预计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将改善海阳地区的大气环境,节约环保投资,同时也缓解了运煤的交通压力。”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放说。

此前,山东核电于去年建成了全国首个核能商用供热项目,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2019-2020首个供暖季持续供热136天,居民普遍反馈供热可靠、稳定、效果好。山东省能源局委托独立第三方对首季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指出,该项目清洁、安全、稳定、高效,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第二个供暖季已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投运,目前系统运行平稳,供热效果良好。

供水供热首次跨界组合

核能不仅可以供热,还能实现海水淡化。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加快推进抽汽供热的同时,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还在探索海水淡化、水热同传、多能互补储能及制氢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为同步解决北方城市清洁取暖、淡水资源不足两大发展痛点,海阳核电水热同传创新示范项目也于近日建成投用,该项目可同时满足供热供水需求,并已实现了核电站宿舍区近2000人同时供热供水。

“该项目可同步解决供热和供水的问题,在海阳的试点也为后续向胶东半岛地区进行清洁取暖、清洁淡水供应提供技术验证。”山东省能源局发展规划处四级调研员孙宁说。

作为世界范围内首个水热同传工程实践,海阳核电水热同传创新示范项目依托海阳核电已有的海水淡化工程及供热设施,将满足饮用水标准的淡化海水加热至85℃,利用一根管道输送到用户侧,并在此进行水热分离,热量进入热力系统,放热后的水进入供水系统使用。示范供能面积1万平方米,每日可提供饮用水180吨。

分析人士表示,海阳核电水热同传创新示范项目投运实现了供水、供热跨界整合,提高了能源效率,降低了用能成本,将为长距离供热输水提供技术验证和示范,对大规模解决清洁取暖和淡水需求等民生问题及降低供水供热成本提供全新技术方案,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未来的海阳核电将不仅是一座大型绿色能源基地更将是国内首个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据悉,“十四五”期间,山东核电将通过能源技术革命,发展水热同产同送科技项目,实现核电机组叠加风能、光伏、储热联合经济运行,同步缓解城市清洁取暖和水资源制约发展两大难题,带动产业升级,为胶东半岛清洁发展注入核级加速度,为“碳中和”提供现实推广可行的能源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