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再生水替换自来水”的节水经
北京日报 李博 / 时间:2020-12-07 16:43:10

北京日报12月7日讯:万元GDP水耗连续7年保持在4立方米以内,仅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用水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品质再生水已达到全区总用水量的近30%,占工业用水的40%。这份亮眼的节水成绩单,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经开区不断开源节流,摸索出了生活用自来水、工业用再生水、绿地用雨水、市政用污水退水的“优水优用、循环利用、分级利用”的用水模式和严把项目入区关口、严格执行计划用水的节水制度。

一企业用再生水年节约1000万元

在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坐落着京东方的首条8.5代TFT-LCD(超薄膜液晶显示器)生产线。一尘不染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自动生产线平行排列,机器手臂与输送带代替人工进行液晶面板的生产。

“液晶面板是高技术产业,但它的每一道生产流程,都需要高纯度的水进行清洗。”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香春介绍,2010年,京东方8.5代线打算落户亦庄。由于项目的用水量已经超出了开发区已有的供水总量,如果要引入项目,亦庄首先要解决供水的问题。

在本就十分缺水的北京,如何解决生产所用的工业用水?经开区当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液晶面板的生产不动新水,用高品质再生水来代替自来水。

“清洗液晶面板对水质要求极高。经过过滤以后,水的电阻率要达到18兆欧。”顾香春说,利用再生水作为水源制备超纯水,是否能达到生产所需的要求,之前没有先例可循。京东方成为了经开区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过,实践告诉京东方,高品质的再生水完全可以替代自来水。经过10年的运行,如今京东方8.5代线百分之百采用再生水生产,实现了“生产不用新水”的目标。按照每天使用2万吨水计算,每年可节省自来水约700万吨。“再生水水量稳定,水质符合要求,生产出来的超纯水符合液晶面板生产的要求,水价还要比自来水低。”顾香春说,使用再生水后,光是用水这一项,企业每年就可节约1000万元左右。目前,京东方在全国各地设置了14座TFT-LCD工厂,北京地区的用水成本是最低的。

再生水部分指标超过自来水

液晶面板生产使用的工业用再生水到底来自何处?在亦庄路东区凉水河北岸,几座蓝色的厂房内就藏着答案。

走进东区污水处理厂,两侧一排排净化设备连接着粗壮的水管,正24小时不间断地运行着。从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出来的中水,在这里经过国际先进的双膜法“微滤+反渗透”组合膜工艺处理后,水中的有机物和矿物质已经微乎其微。

在厂房的出水口,亦庄水务生产管理部经理李旭打开水管龙头,用手舀起一捧刚刚制成的再生水。“你看,经过处理后的高品质再生水,水质十分清澈,可以直接饮用。”李旭介绍,目前,东区污水处理厂每日可生产高品质工业用再生水2.7万吨,可供京东方和康宁等多家开发区内企业使用。

“经过处理后,再生水的回用率可以达到70%,相当于每10吨中水,就可以生产出7吨可以再利用的高品质工业用再生水。”李旭说,以前从处理厂排出的中水一般用作景观用水,但经过处理,现在中水的品质大大提升,一些指标甚至超过了自来水的标准,变成了可以供生产使用的工业用水,真正实现了“一水多用”。

“再生水替换自来水”年省水1368万立方米

多年来,经开区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抓手,统筹给水、排水、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利用,统筹协调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补短板、强监管,构建一套适合开发区的水治理体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大体量的项目,开发区有严格的能源入区门槛,特别是在用水方面,如芯片类等产业,开发区一方面严格要求企业采取措施,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另一方面采取“再生水替换自来水”,减少自来水的用量。

为鼓励再生水使用,开发区再生水价格低于自来水价格——北京市工商业自来水价格(城六区外)为9元/立方米,开发区高品质再生水价格7元/立方米。对于一些工业生产的用水户而言,高品质再生水许多指标优于自来水,企业使用再生水,既满足用水水质要求,又可以降低用水成本。

如今,在经开区,越来越多企业用上了高品质再生水。据统计,经开区万元GDP水耗已连续7年保持在4立方米以内,仅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用水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再生水替换自来水”年省水1368万立方米。高品质再生水已达到全区总用水量的近30%,占工业用水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