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石化:回收“山水”实现装置“零补水”
中国化工报 黄敏清 王诗伟 / 时间:2020-11-26 00:07:44

中国化工报 11月25日讯:近日,广州石化焦化区域“山水回用项目”正式投用,两套焦化装置实现了零补水,每年可节约新鲜水6万吨。

焦化区域两套焦化装置的新鲜水主要用于冷焦水和切焦水的补水。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套焦化装置已使用新鲜水共计54737吨。其中,3号焦化装置用量为47237吨,2号焦化装置用量为7500吨。

炼油三部焦化区域成立了攻关小组,深入现场进行考察后,决定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在原有洗车水、雨水回收系统基础上,继续优化流程,收集大田山山水和明沟山水进装置回用,进一步减少新鲜水用量,降低装置能耗,持续攻坚创效。

攻关小组人员经现场调研和讨论,确定了“收集北横二路明沟山水进2号焦化装置和3号焦化装置回用;收集焦化东路的山水、3号焦化装置明沟排水(含部分山水)以及1号焦化装置焦池洗车水进3号焦化装置进行回用”的流程优化方案,将两套焦化装置的明沟排水系统通过集水池和水泵循环起来,全面回收利用山水资源。

“山水回用项目”从9月初开始施工,9月中旬,成功引焦化东路山水、3号焦化装置明沟排水、1号焦化焦池洗车水入3号焦化装置回用;11月份,在攻关人员的努力下,又成功将北横二路明沟山水引入2号焦化装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