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陆海统筹 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学术论坛在青岛召开
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 / 时间:2020-11-17 22:28:05

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11月15日,“陆海统筹 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学术论坛在青岛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海洋局、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主办,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协办。来自国内海洋生态研究领域的两百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和视频在线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院士作了题为《新膜在海水淡化中的应用与展望》的线上视频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海水淡化的现状、新型膜技术的应用和挑战,以及推进海水淡化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当前,海水淡化正逐渐成为解决水资源短缺的主要途径,我国海水淡化规模和技术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膜分离作为一种绿色海水淡化技术被广泛使用,而选择性高、透过性好、耐污染性强的新型膜材料和技术在应用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有待研究解决。侯院士建议通过完善膜技术相关的法规标准、增加海水淡化新技术研究投入、开展海水淡化浓水综合利用、促进海水利用的国际合作交流、创新融资模式、增加公众认知等方式推进我国海水淡化绿色发展。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秦天宝教授作了题为《陆海统筹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思考》的主旨报告。秦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陆海统筹符合生态环保的内在规律,也是应对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实要求,分析了生态环境陆海统筹在污染防治与监管、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风险管控领域的实践,提出了协调相关规划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有关立法与制度、优化生态环境监测执法等实现路径。

随后,现场参会的嘉宾、学者与两位报告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论坛紧跟全会要求,瞄准海洋环境治理新问题,探讨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的路径和举措,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多方面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