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埃及公布150亿美元海水淡化发展计划
GWI研究 / 时间:2020-11-09 00:22:54

GWI研究11月5日讯:日前,埃及水务部门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海水淡化发展计划,以解决日益严重的人口问题和相应的用水危机。而其高昂的项目投资额亟待私营投资者的加入。

此次的海水淡化发展计划为期30年,总计投资约150亿美元。埃及中央水务机构在本月的GWI线上会议中表示,大量引入社会资本是实现此次海淡计划的唯一途径。

埃及水务和废水控股公司(Egyptian Holding Company for Water and Wastewater) 、联合埃及新城市社区管理局和埃及城市规划局一起对这项计划进行了详述。此次的计划将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而每一阶段的海水淡化处理能力将进一步以五年为时间单位进行分段的提升和升级。大部分的项目资金将用于小型的海水淡化厂,这些水厂的出水将主要用于替代尼罗河三角洲和苏伊士运河周围的地表水供应。

各阶段海水淡化能力提升计划详见下表:

image.png

信息来源:埃及水务和废水控股公司

据悉,埃及目前的人均供水量已经降至1000吨/年,而随着人口进一步的增长,该国的用水需求更为紧迫。在此背景下,开发更多用以缓解尼罗河供水压力的新型水源已经刻不容缓。

埃及水务和废水控股公司Ahmed Moawed博士告诉GWI,“到2050年,我们的人口预计将增长至1.5至1.8亿,缺水问题已经非常紧迫,也催生了此次的海水淡化发展计划。”

此次计划的总投资逾2400亿埃及镑(约150亿美元),因此寻求更多的融资渠道非常关键。埃及的海水淡化项目历来主要以EPC为主,但Moawed博士认为来自私营机构的融资是实现该计划的重点。目前具体引入私营资金的合同模式尚未确定。项目的招标将采用传统的方式,包括任命外部顾问同时进行透明的公开竞争性招标等。目前埃及海淡领域的水价普遍处于较低水平。

Moawed在GWI研讨会上表示:“关于招标模式,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些可能是公开招标,有些可能是直接由政府指定相关机构来实施。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国际性工程公司和投资者加入。但是无论是公开招标还是直接指定,最后的决策权都在财政部手中。关键问题有二,一是水价,二是海淡厂由谁负责。”

该计划中海淡项目的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许多公司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上月,埃及建筑和工程集团Hassan Allam Holding(HAH)的HA Utilities与沙特阿拉伯的Abdul Latif Jameel集团所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宣布收购埃及著名的海淡公司Ridgewood Egypt。与此同时,总部位于伦敦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英联投资(Actis) 与埃及的主权投资基金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支持未来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水务是重要的投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