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在长沙举行
中国新闻网 唐小晴 易丹 / 时间:2020-11-08 23:40:29

image.png

企业携带新材料参展。杨华峰摄

中新网长沙11月6日电: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6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这是中国新材料行业阵容最强大、规格最高的展会之一,10余位两院院士和中国新材料行业领域的权威专家、研究机构、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商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计。部分院士在大会或专业论坛上作主题演讲,围绕所研究领域发表前沿课题、最新理念和创新技术。

展会以“创新、发展、应用”为主题,采用“展+会”相结合形式,举办2场大会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高峰论坛、先进硬质材料产业论坛、新材料工厂设计与智能制造论坛、先进化工材料涂料论坛、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论坛等10余场专业论坛,设先进化工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等六个展区,全面集中展示新材料及应用领域优秀创新技术与应用成果。

目前,中国已跃居“材料大国”,形成了全球门类最全、品种与产量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一些高端关键新材料的研发水平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其中,内陆省份湖南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总量规模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该省2019年新材料企业完成新材料产值3680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国新材料总产值的8.18%;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长沙矿冶院、湖南稀土院等一批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拥有黄伯云、钟志华、钟掘等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高端人才团队,建设了国家碳/碳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硬质合金、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6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说,该省新材料领域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79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6个,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68.40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7%。

不过,中国也面临高端关键材料自主保证能力较弱,自主创新少、支撑保障和引领发展能力不足、难以抢占战略制高点等瓶颈,关键战略材料对外依赖度很高,受制于人。

中国科学技术部正在开展材料领域“十四五”规划研究和项目布局工作,积极谋划和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稀土新材料、碳纤维等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雷鹏说,未来几年是中国新材料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共同研判材料发展趋势,共商材料发展大计,为材料领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技厅等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