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阳科技与日本东丽达成合作协议 结束数年专利诉讼之争
挖贝网 / 时间:2020-11-04 21:26:23

挖贝网11月4日讯:11月3日晚间,长阳科技(688299)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东丽株式会社(下称“东丽”)一致同意撤回光反射板用白色聚酯膜相关专利的未决争议,以此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双方共赢的局面。

据协议内容显示,东丽向公司授予该专利(CN200780040088.8)以便在中国开发、制造、使用、销售或分销专利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反射膜产品),该许可是非独占、不可转让及不可再许可的,其中公司向东丽一次性全额支付500万元人民币作为许可费,且本协议自签署日生效,专利期限截至2027年10月23日。

据悉,2017 年5 月和8 月,东丽以公司侵犯了其拥有ZL201180005983.2 号发明专利权和ZL200580038463.6号发明专利权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停止侵犯其发明专利权的行为。2020年6月3日,公司收到两案终审判决结果,其中一案判决维持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驳回东丽的诉讼请求;另外一案驳回了东丽上诉,维持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判。2019年11月22日,东丽以公司侵犯了其拥有ZL200780040088.8号发明专利权为由,再次提起诉讼。此次双方达成合作,也将为公司与东丽长达数年之久的专利诉讼划上句号。双方也明确表示,在合作协议期间任何一方在全世界范围内不会再基于各自拥有的与反射膜相关的专利对另一方提起任何关于反射膜产品的专利侵权诉讼或仲裁。

资料显示,作为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产品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等多种特种功能膜。长阳科技自创立以来,始终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相关产业政策,同时结合公司“进口替代,世界领先,数一数二”的发展战略,在光学反射膜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也为公司今后突破其它进口替代功能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长阳科技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共申请发明专利196 项,授权101项(其中3项国际专利)。此外,公司积极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展特种功能膜等新型产品的研究开发。目前,公司在产品光学和微结构设计、配方设计、产品制造和设备技术、精密涂布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核心技术,公司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东丽是世界著名的以有机合成、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为核心技术的高科技跨国企业,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54家关联企业,是世界第一的聚脂薄膜制造商,也是世界上最早从事反渗透膜技术开发的企业之一。该协议内容也提到,双方将继续探讨并努力在未来达成其他合作,以实现共赢。

长阳科技表示,公司与东丽达成专利合作,有利于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也有利于双方避免诉累及承付高昂的诉讼费用,本次以较小代价一劳永逸的解决了两家全球反射膜领军企业之间的专利纷争,为公司实施 “十年十膜”战略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未来公司也将推进既定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研发理念,重点聚焦新型显示、半导体及5G三大主战场,逐步实现公司由技术追随者到技术引领者的转变,最终致力于打造关键基础工业新材料平台、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世界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