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退出国家中心城市竞争,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意味着什么
新京报社官方帐号 梁秀峰 / 时间:2020-10-29 21:07:54

image.png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10月29日讯:9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来斌表示,持续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10月19日出版的《学习时报》中,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发表文章《服务国家战略 奋力走在前列》再次强调: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至此,持续许久的济南、青岛“国家中心城市之争”,在山东层面,有了清晰答案。

“瑜亮之争”终结,早有端倪

济南与青岛,作为齐鲁大地上的两颗明珠交相辉映,有时也被认为有“瑜亮情结”。

从2010年国家明确提出建设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5个国家中心城市之后,济南、青岛也开始了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战。

2017年2月,《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发布,该文件明确指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但一年后,在2018年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时任省长龚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济南的表述则为“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

在国家中心城市争夺中,彼时,大家都觉得青岛获得了胜利。

但没想到,情况出现了变化。

2019年,济南市政府在各种会议、文件中继续提出争取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青岛不再提国家中心城市,转而开始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今年5月6日,青岛举行的经略海洋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上,青岛明确提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

在随后的全国两会上,时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恳请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自然资源部在答复中,肯定了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议。

自然资源部的肯定,也被外界猜测青岛失去了竞争国家中心城市的机会,转而竞争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既然青岛已经做了城市目标转换,那济南、青岛的国家中心城市之争,自然也就宣告结束。

济南是赢家,青岛也没有输

手心手背都是肉。济南、青岛也都各有优势,山东起初想同时支持济南、青岛争取国家中心城市。

然而,迄今为止,省内两个城市同时争取国家中心城市,没有一个成功案例。即使是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也只有广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深圳至今没有获得这一资格。

这似乎也容易理解。到目前为止,获得国家中心城市称号的只有9个城市。济南、青岛同时竞争国家中心城市资格,成功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会让两座城市产生“内耗”。

如今尘埃落定。济南获得竞争国家中心城市的资格,自然是赢家。

那青岛呢?很多人认为是输家。

老实说,到目前为止,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还是一个比较虚的概念,相关政策配套也很少。

不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一城市定位,仍然有机会由虚向实,给予青岛一个良机。

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如何由虚向实

自然资源部给时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议的答复中,称赞“青岛海洋资源禀赋独具优势,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海洋科技实力雄厚”。

青岛确实有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条件。

青岛汇聚了国内一流的海洋高校、科研院所及海洋高端人才,拥有约占全国五分之一的涉海科研机构、三分之一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涉海两院院士占全国27.7%,有全国唯一的国家海洋科学试点实验室、国家深海科考基地。

在海洋产业方面,青岛拥有比较完整的海洋产业体系,海洋及相关产业门类中的20个行业在青岛都有布局,且产值过千亿的行业有6个,过百亿的有8个,尤其在海洋设备制造、海洋交通运输、海水淡化等方面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近年来,青岛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以上,占GDP比重由2015年末的22%提升至2019年的28.7%。报告显示,近十年青岛市海洋高技术产业重点领域有效授权专利量为2030件,近五年平均增速为45.3%,青岛市有效授权专利总量居国内领先城市第二位,仅次于北京,超出深圳1267件。

从人才、科技、产业上,青岛发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确实是得天独厚。

今年的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持续推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深入挖掘海洋科研、教育等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当然,除了青岛自己努力之外,相关配套政策、优惠待遇能否跟上,这也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能否由虚向实的关键。

在自然资源部的回复中,提到“十四五”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将对如何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等进行统筹研究。

到底要怎样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未来“十四五”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对青岛的发展关系重大。

退出国家中心城市之争,青岛内心或许多少有些不甘。但如果能够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上有新的收获,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济南角逐国家中心城市仍不轻松

没了青岛的竞争,济南终于可以获得山东全省支持,争取国家中心城市资格。

不过这条路,依旧不轻松。

济南之于山东,并没有类似武汉之于湖北、郑州之于河南、西安之于陕西那种舍我其谁的地位。

跳出山东,济南也缺乏对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辐射影响,很少会有人把济南视为区域经济中心。到目前为止,济南也尚未踏入万亿俱乐部名单。2019年,济南GDP 为9443.37亿元。

济南提出今年GDP要破万亿。前三季度,济南GDP为7248.4亿元,想要完成破万亿目标,第四季度还得好好努力。

当然,济南是有机会的。山东GDP全国第三,出现一个国家中心城市,也是有这个经济基础的。

只不过,济南也好,山东也罢,想要角逐国家中心城市,经济上面如何做大做强、提升区域影响力,还要继续努力。

济南与青岛在国家中心城市上的瑜亮之争已经结束,但到底能不能各遂所愿,还要看两城市在发展建设上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