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双龙出海”,中国核能技术将打开更广阔国际市场
环球网 张海潮 / 时间:2020-09-01 23:37:19

环球网9月1日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除了研发出全球领先的大型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还有另一款拳头核能产品——同样达到国际三代核能技术水平的“玲龙一号”。它与“华龙一号”差异化互补,满足最新核安全法规要求,安全性处于三代核电先进水平,而且作为目前唯一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官方审查的三代小型模块化堆核能技术。中国核电“双龙出海”格局正在形成。

8月下旬,在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走进新中核”活动期间,中核集团“玲龙一号”总设计师宋丹戎介绍了这种小型堆发展状况。

宋丹戎表示,自主创新研制多用途的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是中核集团非常有先见之明的战略决策。这种小型堆和“华龙一号”这样的1000兆瓦大型堆是一个互补的作用,其热功率是385兆瓦,电功率为125兆瓦。虽然功率规模较小,但初始投资相对要少,建造周期更短,选址条件更简化,运行也比较灵活,对周边配套设施的要求相对更低,尤其是安全性更高,可以建在大城市和人口密集的地区周边,能够满足市场的灵活需求。

“玲龙一号”(ACP100)小型堆效果图

“玲龙一号”将蒸汽发生器,反应堆,主泵,主管道等集合为一体,能够在工厂内模块化制造,整体运输到现场快速安装。可以通过批量化和快速建造,来实现它的规模经济效益。

“玲龙一号”的用途也不同于“华龙一号”这样主要以发电为目的的大型堆,它主要适用于替代老旧的小火电,为中小区域电网供电,同时实现区域供热,或者为沿海城市提供海水淡化能源,或者在工业园区附近提供工艺蒸汽。基本上没有哪个小型堆是专门为了发电,它是聚焦一些特殊用途,提供与大型核电堆不同的差异化、多功能服务。

具体来说,例如,替代老旧小火电,这是我国政府大力推进的能源结构转变的重要措施。在很多北方地区,两个“玲龙一号”正好替代一个200兆瓦左右的供热火电站;应用于中小电网和区域电网,不过这在我们国内需求量可能不大。因为我们国家电网建设现在已经很完善了,但在其他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它都是一个地区一个电网,类似于分布式的,所以在这些国家或者中东、非洲国家,以及领土、人口较少的中小国家,“玲龙一号”用于当地的区域电网比较合适。

宋丹戎专门强调了供热应用,尤其是工业生产的热能供应。他说,统计数据显示能源需求,除了电力以外,大量工业上使用的能量实际上是工业蒸汽。我国每年的工业蒸汽需求大概有9亿吨,占了全年温室气体排放的10%左右。在工业园区的热负荷就是工业蒸汽,化工厂等这些用的也是工业蒸汽,所以这是“玲龙一号”小型堆非常大的推广发展方向。另外还有北方冬季的采暖,可以节省巨量的能源消耗,这也是非常合适的应用领域。

海水淡化。从北到南,我国大约九成的沿海城市都比较缺水。建一个小型堆,大概一天能够产出10万吨的淡化水。除了国内,现在包括中东地区、非洲地区都是缺水的。如果建设小型堆,可以解决国内外这些地区严重缺水问题。

在接受环球网记者书面采访时,宋丹戎透露,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对“玲龙一号”表示有兴趣,对小型堆有需求的国家主要是中小国家、发展中国家。“玲龙一号”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官方安全审查,对于中小发展中国家而言至关重要,可让他们对“玲龙一号”的安全性树立信心。同时IAEA的审查也起到了从第三方角度证明、验证“玲龙一号”安全性的作用。

据悉,“玲龙一号”的研制,依托的是中核集团50多年核动力技术和30多年核电研发基础,其主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充分考虑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满足我国最新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审查认为,“玲龙一号”是个创新的小型压水堆设计,采用了固有安全+非能动的安全设计,能够处理极端环境条件和多种故障,达到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

宋丹戎表示,总的来说,“玲龙一号”小型堆是核能利用的重大创新,大大拓展核能的利用维度。现在讲的反应堆不光是核电,现在叫核能,提供电,热、汽等多种能源产品的同时,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在老旧小火电替代,中小区域电网、区域供热、海水淡化等场景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

小型堆,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其各种优点相当突出。随着示范堆建设,这些优势将变得可感受,可触摸,无论是对于改善国内能源消耗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还是开拓更广阔的国际核能市场,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