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辽河油田稠油污水处理技术取得新突破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罗前彬 / 时间:2020-08-30 23:39:37

中国石油网8月26讯:8月18日,经过两个半月试运行,辽河油田低成本稠油污水处理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在污水处理效果达到辽宁省相关标准基础上,处理成本从每立方米5.8元降至2.5元。

“辽河稠油污水具有乳化程度高、有机污染物种类多、水质波动大、可生化性差等特性,处理难度很大。”辽河油田采油工程技术部污水工程科科长张琳说。近年来,辽河稠油污水处理一直采用“加药工艺”处理污水,每立方米处理成本达5.8元,给企业带来严重成本负担。

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效率、降低处理成本,辽河油田组建了污水处理技术专项攻关项目组,经过反复论证与实验,确立了“多级塔式臭氧氧化”技术路线,并充分利旧轻质油储罐、管线、阀门等设施,完成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据介绍,所谓臭氧氧化工艺,就是利用自制的罐式臭氧反应装置,取代传统的臭氧催化氧化反应池,通过罐内曝气结构和反应结构的优化设计,使污水和臭氧更有效地混合与反应,利用臭氧的强氧化性,更高效地将水中有机污染物降解,实现污水净化。

今年6月6日,该工艺实现了锦采厂全部过剩污水低成本达标处理,在当地环保部门严格检测下,实现了达标排放。同时,该技术取得突破后,预计全年节约处理成本8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