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营市出台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张园园 / 时间:2020-08-16 15:44:53

齐鲁晚报网8月15日讯:做好总量强度双控,加快推进农业节水,着力推进工业节水,深入推进城镇节水,大力加强节水开源,开展节水示范建设……8月14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最新出台的《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有效应对水资源供需矛盾,在《山东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后,东营市迅速启动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起草工作,并于今年8月4日正式印发《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充分结合东营实际,对节水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进行了细化和创新。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持政策、保障措施四部分。其中,在总体要求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和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分别控制在13.02和13.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15%和1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8%和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分别提高到0.6400和0.6402以上;到203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4.83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全国、全省先进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围绕节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意见从管理、技术、市场、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要求。具体为,加强取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控,包括组织水资源供需分析、严格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推进节水标准实施、开展节水评价、加强取用水全过程管理、健全水价形成及管理机制、强化节水监管等措施;加快推进农业节水,包括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推进田间工程节水改造、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推广节水型养殖方式等措施;着力推进工业节水,包括严格高耗水行业节水管理、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等措施;深入推进城镇节水,包括推进城市公共领域节水、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等措施;大力加强节水开源,包括加强雨洪资源开发利用、削减地下水超采区开采量、扩大再生水回用及海水利用规模、节约利用生态水等措施;开展节水示范建设,主要包括加快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开展节水载体创建等措施。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支持节约用水,支持利用再生水、海水资源,支持节约利用生态水,支持利用闲置水库库容存蓄雨洪资源,支持建设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园区等5条支持政策。其中,对三年(2020-2022年)节水综合评定位列前3位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三年节水综合评定位列前2位的工业园区,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的资金奖励。

此外,为确保节水行动各项任务完成,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保障资金投入、加大宣传教育等四条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