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六水共治”,为威海“解渴”
大众日报 陶相银 / 时间:2020-08-16 15:39:42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8月12日讯:“前几天下暴雨,我们3号楼所有冲厕所的水都用过滤后的雨水,几天就省了100多方淡水。”威海东山宾馆物业部经理卢常勇说,宾馆卫生间全部采用节水器具,锅炉冷凝水、洗衣房冷却水、雨水都会被回收利用,“每年光收集利用的雨水就有4500方。”卢常勇的另一个身份是“水务经理”,他和3名水管员负责整个宾馆的节水工作。

去年11月,威海在全国率先推行了水务经理制度。对年用水量3万方以上重点用水户实行专人管理,首批91名水务经理、139名专职水管员已经挂牌上岗,负责单位节水用水日常监管的同时,同步推进建设余水收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智能节水系统和动态监控系统,形成“五位一体”节水管理新模式。目前,威海市水务局正在组织对第二批289名水务经理进行业务培训,今年市区年用水量1万方以上的380家用水户将全部设立水务经理和专职水管员。

水务经理制度是威海市创建节水型社会的一个缩影。7月3日,全国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威海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典型交流发言。在打响“精致城市·精细节水”品牌的同时,威海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经验全国推广。威海近年来提出 “节约水、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的“六水共治”战略思路,“节流”与“开源”齐头并进,力保水资源安全。

威海境内无大江大河,淡水资源主要来自于大气降水,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威海水资源短缺问题日趋突出。 2018年,威海被确定为全国四个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市之一。自此,威海围绕打造“精致城市·精细节水”品牌,着力探索具有滨海城市特色的精细化节水道路。

早在2017年,威海就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威海市节约用水条例》,对计划用水管理范围、用水户水量平衡测试、非常规水利用、节水违法行为处罚、节约用水奖励等作出创新性规定。《条例》实施以来,市区内自备水源和管网内非居民用水大户计划用水率达到100%。

在“广蓄水”方面,威海近几年规划建设乳山河、黄垒河、母猪河3个地下水库,将为全市增加近亿方的储水量。

客水仍是威海不得不依赖的水源,自2015年12月22日启用外调水至今,共调引黄河水、长江水3.54亿方,旱情最严重时市区近90%的用水依赖客水。到达威海的客水经过供水企业的净化处理后到达居民家中的成本大幅提高,市级财政补贴的负担比较重。

客水成本高,威海又开始“向大海要水喝”。多年前,华能威海电厂在国内较早建成日产9700吨的海水淡化装置,年产淡水300多万吨。此外,还有荣成核电移动式海水淡化装置及远洋渔船、海岛等分散式少量淡化装置形式,全市海水淡化能力每天1.27万吨。今年3月10日,华能威海电厂海水淡化工程开工,年内即可出水,该项目计划总投资9.3亿元,建设总规模为日产10万吨。

中水回用也是“开源”方式之一,已建成的威海热电集团、荣成第一污水处理厂中水深度处理工程,年节水4800多万方。威海还研究制定重点用水户使用再生水奖励政策,引导再生水在热电冷却、供热管道、市政绿化、厕所冲洗、河流补水等领域再利用,目前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7%。

处处“节流”,处处“开源”,有力保障了威海的生产生活用水需要。据威海市水务局统计,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9.69%,万元工业增加值比2015年下降9.43%,主要节水指标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