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净水市场“以价换量”行业增速放缓下的冷思考
慧聪家电网 / 时间:2020-07-22 23:31:05

慧聪家电网7月22日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水污染事件的频发,人们的健康饮水观念得以普及开来,净水器作为守护消费者终端用水健康的家电产品,也表现出了较高的增速。其中,2012-2018年我国净水器零售额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0%。截至2018年,我国净水器市场规模就已突破400亿元。

而进入2019年以来,净水器行业增速开始趋缓,市场价格战频现,产品均价持续下行。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净水器销额284.9亿元,同比下滑1.6%,销量1045.2万台,同比增长6.9%。其中,2499元以下产品增长较快,净水器市场均价整体呈现下行趋势。

有分析人士表示,伴随净水器市场基数的扩大,业内高配低价策略盛行,销额同比增幅逐年拉低,市场价格战激烈程度持续深化。从普及率来看,虽然近年来国内净水市场保持了较高增长,但我国净水产品普及率还不足20%。相比于欧美90%以上的普及率以及日本80%的普及率,我国净水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换而言之,普及率的巨大缺口,说明我国净水市场还有很大增长潜力。那么,为何净水器在中国发展也已20多年,普及率还不是很高?哪些因素限制了净水产品的国民认知呢?

技术繁杂,品牌概念不一

市面上的净水产品“技术”可说多到让人眼花缭乱。“三重过滤、四重过滤、五重过滤”...“净水机、软水机、直饮机”...“反渗透、超滤、微滤”,各类概念层出不穷。而虽然净水器的概念很多,但深究之下,这些概念产品工作原理大同小异,产品差异化低。

这无形中给消费者认知增加难度,影响净水器产品的加速普及。

产品价格混乱

此外,如今市面上净水器产品的价格也相对混乱,性能相似的两款产品,成交价格可能相差千元,便宜的卖几百,贵的却要七八千。这种现象就使得消费者对净水器产品甚至整个市场产生不信任,同时也间接造成了品牌之间价格战的形成。

作为家电品类中广被看好的新兴产品,净水该如何走下去,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首先,企业应该加强品牌建设,引导与培育消费市场,让消费者对净水家电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再次,加大对净水技术的研究,解决制约净水行业发展的瓶颈;最后,还要迎合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增强产品的使用体验。如此,才能真正激活净水器的潜在市场,成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