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数字化车间助生产效率提高151% 重庆骄王取得新突破
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廖洋 廖秋平 / 时间:2020-07-15 22:58:17

江津日报7月15日讯:感应器全流程“操控”成品产出,PLC程序决策进入包装环节,泵动力将成品输送至包装机前端,金属探测器探测产品是否合格,合格品运输至包装终端进行打包出库……昨日,记者在重庆骄王天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骄王”)有机菊粉、蛋白酶数字化车间看到,该车间已实现生产过程一体化,从原料入库到生产执行、产品出库,整个生产过程无需人工检测、运送。得益于数字化车间的成功打造,该公司生产效率提高151.61%;有机菊粉产出取得新突破,达到10.4:1。

image.png

重庆骄王位于白沙工业园,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天然植物提取物和功能性健康产品的股份制公司,主营产品为有机菊粉、菠萝蛋白酶、木瓜蛋白酶。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植物蛋白酶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400吨;全国最大的天然益生元——菊粉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5000吨,是国内菠萝蛋白酶医药市场的唯一原料供应商。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骄王在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方面不遗余力。该公司于2013年成立技术中心,组建了研发团队,2017年被认定为重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现拥有研发人员37人,占企业总职工数的38.14%,平均每季度申请1项专利,现有发明专利超30项。在打造有机菊粉、蛋白酶数字化车间方面,该公司投资4000万元,购置降膜蒸发器设备、进口超滤膜设备等数字化设备50台/套,生产管理系统4个,实现了智能化设备占比100%、数据采集率100%、联网率100%,提高能源利用率12.34%、水循环利用率70%,降低运营成本24.56%、产品不良率35.06%。

“数字化车间的成功打造,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有机菊粉的产出比。”重庆骄王相关负责人说。传统的菊粉提取工艺采用双碳法,在提取过程中需加入石灰、活性炭、浓酸、二氧化碳等辅助物,每生产1吨菊粉需消耗25吨原料,环保投入大,经济效益低。2016年,该公司组建研发团队,历时200余天,自主研发出了全膜法,将菊粉产出比从25:1提升到了11:1。如今,通过打造有机菊粉、蛋白酶数字化车间,该产出比再次实现新突破,达到10.4:1。

高效率、高品质成为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的“敲门砖”。目前,重庆骄王已取得ISO系列认证、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认证、FSSC22000、有机认证等八项认证,并通过分产品分层次的销售渠道,快速占领了国内市场,打通了欧洲和美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