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浓缩果汁市场浮动 升级浓缩技术成发展关键
食品机械设备网整理 / 时间:2020-07-14 17:04:38

食品机械设备网7月14日讯:日前,兰州海关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出口浓缩苹果汁1.64万吨,货值1.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倍和1.2倍。浓缩水果汁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饮料之一,口感清爽、营养丰富。得益于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扩大,浓缩水果汁的市场获得进一步发展,带动浓缩设备创新。   

浓缩果汁是在水果榨成原汁后再采用浓缩的方法,蒸发掉一部分水份做成。浓缩果汁具有价格低、便于运输和存储、性质稳定、适合用于工业化生产等特点,在果汁市场上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我国是浓缩果汁出口大国,目前我国的浓缩果汁主要面向美国、俄罗斯、日本、南非、加拿大等国家出口。

但近两年,在国内饮料产业中做横向比较时,可发现浓缩果汁的市场发展差强人意。有业内人士表示,果汁行业头部企业较少,在整体的浓缩果汁品类竞争中没有太多创新升级,整个行业相对比较低迷。消费升级对浓缩果汁产业的生产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企业还需尽快实现技术升级。 

新鲜水果变成浓缩果汁会经过“清洗—破碎—榨汁—成分调整—浓缩—杀菌—灌装”这一系列工艺流程。其中,浓缩自然是生产的关键工艺。在食品工业中,浓缩就是从溶液中除去部分溶剂(通常是水)的操作过程。目前生产中常见的浓缩工艺包括蒸发浓缩、冷冻浓缩、膜浓缩等。

蒸发浓缩是应用较为广泛的浓缩技术之一,在食品工业内多采用加热沸腾蒸发的形式,但但由于浓缩过程中温度较高,这也导致热敏感性较高的食品物料不适用这种工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真空浓缩设备得到应用。真空环境下,沸点降低,能在较低温度下蒸发,避免了热不稳定成分的破坏和损失,保留原有的风味。

此外,膜浓缩也是目前浓缩果汁生产中应用前景较好的技术之一。膜技术是一种高效率、低能耗、易操作的液体浓缩技术,膜浓缩过程都是纯物理过程,无相变,相比传统的加热浓缩设备,可有效保留果汁中原有的生物活性物质、营养成分。据了解,在果汁浓缩中,通常先用UF对果汁进行澄清(预处理),之后用反渗透法浓缩,一般可浓缩到20°BX以上。

但由于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时间短,膜浓缩在技术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待解决。例如膜面易发生污染,致使膜分离性能降低;稳定性、耐药性、耐热性、耐溶剂能力有限;单独的膜分离技术功能有限,需与其他分离技术连用。因此,设备制造商要研发不易污染的分离膜,提高膜的耐受性,并开发组合式浓缩设备满足生产需求。 

浓缩果汁产业要想推动业务稳定健康发展,还需完善全球产能布局,优化资源配置,重视新技术的研发和沿用,严抓质量管理,推动产品高质量发展。而浓缩设备作为浓缩果汁生产中的关键设备,其技术和性能正在不断创新升级中,帮助浓缩果汁的生产过程变得更加高效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