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港保税区打响赋能临港攻坚战
滨海时报 朱绍祥 / 时间:2020-07-12 11:26:59

新华网7月10日讯:去年7月启动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迎来一年大考。一年来,五大开发区创新创业激情澎湃,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实践证明,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动能正在释放,活力已经显现。这项复杂程度、实施范围和推进力度在全国首屈一指的改革,正在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滨海经验”。新体制、新人、新面貌注入新的活力,新的精气神、新作为,带来新的成效。为真实展示五大“野战军”激情迸发、开拓创新的拼搏干劲,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各开发区,报道开发区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在引育新动能、打造一流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成效成果,展示滨海新区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态势。

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在加快引育新动能、打造一流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成效成果,展示滨海新区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态势。

本月初,由上海讴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讴泊”)投资设立的天津讴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讴泊”)正式落户天津港保税区。作为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首个涉外海洋工程监理服务类项目,天津讴泊的落户对保税区海洋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滨海新区“战略东移”部署,保税区坚持临港是未来建设的“主战场”,统筹政策、资金、项目、人力等资源向临港倾斜,全力打响赋能临港攻坚战,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水淡化及氢能产业,全方位优化临港区域产业布局,目前海工装备、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成果已经显现。

打造海洋装备制造聚集区

据了解,天津讴泊将主要从事船舶、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以及海洋工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等业务,服务对象为天津地区海工企业。天津讴泊的落户,对丰富临港区域海工服务产业类别、提升保税区海洋产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入驻临港区域较早的海洋经济实体企业博迈科则见证了临港区域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一家专注于国际市场的专业模块EPC服务企业,博迈科服务领域已涉及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天然气液化三大行业,产品涉及生活楼模块、电气模块等数十种类别,业务范围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保税区临港高新产业发展局局长高业辉介绍,保税区以临港区域为中心,全力打造海洋装备制造聚集区。临港区域拥有10万吨级大沽沙及5万吨级高沙岭两条自主航道,目前大沽沙深水航道已对全球开放,并已建成万吨级以上码头20余个;汇聚了海油工程、海油发展、中海油服、新港船舶、博迈科、太重滨海等龙头企业及蓝十字、中海科技等上下游配套企业。2019年,保税区海洋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39.1%;2020年产值预计可达37.6亿元,同比增长35.7%。
对于海工装备未来的发展方向,高业辉称,保税区未来将以园区、基地为载体,发挥龙头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潜能,拓展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聚集,同时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加速海洋装备产品类别向自主高端智能方向发展。将吸引更多海工装备企业在临港区域落地生根,努力把临港区域建设成为国内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能源技术服务领航区,进而提升保税区海工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

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是保税区推进临港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保税区积极推动海水淡化产业重点科研平台建设,如自然资源部海淡所示范基地、中盐技术研发基地、天津大学冷热电淡水服务平台等科研项目,同时推进淡化海水规模化应用和场景建设,启动临港区域淡化海水综合利用规划研究。此外,保税区积极发展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及相关产业,围绕海水淡化设备及材料制造,制定了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重点招商产业目录,力争打造集整机制造、装备集成、设备加工于一体的海水淡化装备产业链;加快发展工程推广应用、科研和技术支持等服务业,发挥海淡所技术优势,在我国沿海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实施淡化工程项目。

高业辉表示,保税区将围绕战略谋划、政策引领、招商聚集、场景应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全力构建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产业链,打造全国海水淡化技术交易中心和北方地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