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葛洲坝集团与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等四家公司合资成立新公司
经济参考 / 时间:2020-05-21 23:01:30

中国水网5月21日讯:5月13日,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合资成立新疆葛洲坝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认缴金额分别为18400万元、100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92%、5%、1%、1%、1%。

4月30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集团股份公司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项目,也是集团股份公司创新商业模式,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大项目运作机制,深耕新疆,实现市场滚动开发的丰硕成果之一。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新疆和田县喀什塔什乡辖区内,以生态输水、灌溉补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该工程最大坝高为230.5米,水库总库容5.36亿立方米,电站装机20万千瓦。

1590040043198656.png

项目效果图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新疆发展的最大瓶颈。为促进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将包括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在内的25个新疆大中型水利项目纳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加快推进新疆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进度,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预计可改善下游灌区100.95万亩农田的灌溉条件,有效提高当地水资源配置能力,缓解南疆经济发展用水矛盾,并大幅度提高玉龙喀什河下游的防洪标准,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78.79亿元,其中建安及设备购置费57.74亿元,采用BOT+中央定额补助模式实施,由葛洲坝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等单位联合出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移交工作。工程特许经营期48年,其中项目建设期8年,运营期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