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处理污水85万吨 再生水利用率达45% 大连市持续推进再生水利用
大连日报 杜杨楠 / 时间:2020-05-14 21:51:57

点绿资讯5月14日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新建门诊大楼实现用水智能化管理,并新建雨水回用系统;大连泰山热电有限公司采用经过化学水处理后的中水作为生产用水,日平均用量6800吨,公司2019年发电水耗较2015年降低了2.1吨/万千瓦时;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深度开发再生水资源替代淡水,利用海水淡化技术开辟新水源,利用海水资源冷却介质降低循环水消耗,加工每吨原油耗水从0.5吨降至0.36吨,每年少耗新鲜水210万吨;高新园区七贤岭街道科海社区联合物业利用小区蓄水池进行雨水回收利用,全辖区每日最大用水由254吨降至204吨,降幅达20%。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各行各业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大连市始终高度重视节水工作,积极寻求多种途径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矛盾。这些数据的点滴变化,让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认识到再生水的巨大潜力和经济效益,同时也见证着大连市在加快推动再生水利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开发与保护工作上的不断发展。

目前,大连市中心城区(核心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16座,设计处理能力109.4万吨/日,实际处理量85万吨/日。现有再生水提升泵站8座,再生水利用管网16条,总长50.6公里。据统计,我市再生水利用量为38.26万吨/日,再生水利用率达45%。其中,景观河道补水用水总量约34万吨/日;工业企业回用用水总量为4.18万吨/日,主要用于大石化、甘井子热电厂、北海热电厂、泰山热电厂4家工业企业;城市杂用最高日用水量约500吨/日,用水以绿化浇灌为主。

今年3月,大连市出台《大连市城镇再生水利用规划(2020-2025年)》,提出加快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再生水输配系统、充分挖掘再生水利用潜力等五项任务。目前,大连市正在深化《大连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区域实施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推进东港商务区和梭鱼湾商务区再生水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