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1日分”食品兴起 浓缩技术创新推动市场前行
食品机械设备网 / 时间:2020-04-16 23:33:02

食品机械设备网4月16日讯:近段时间,“1日分”概念的食品渐渐在市场上兴起,1日分蔬菜汁、1日分酸奶、1日分冰棒等食品不断出现。“1日分”食品主打补充每日所需营养,与现在市场上的每日坚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今的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重视,“1日分”食品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也将促进浓缩设备市场的扩大。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资料显示,全球约有20亿人正遭受营养不平衡的“隐性饥饿”困扰。现代人饮食不均衡,很容易出现营养摄取不全面的问题,而“1日分”食品正可以为人体补充适量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   

例如市面上某款“1日分”蔬菜汁,小小一盒果汁的原料包括胡萝卜、西红柿、红辣椒、芸豆、生菜、羽衣甘蓝、青椒、萝卜、大白菜、芦笋等30种蔬菜的混合营养成分,一天喝一盒基本能满足了一天所需的蔬菜量,非常健康。可以预见,未来“1日分”食品产业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1日分”食品的成分这么丰富,在生产时,浓缩设备的应用不可少。浓缩能让原液内不需要的部分减少,从而使需要的营养成分等相对增加。在食品工业中,蒸发浓缩是使用较为广泛的技术之一。采用浓缩设备对料液进行加热,使原液中的水分蒸发,从而提高料液的浓度。但这类蒸发式浓缩设备对一些热敏性的营养成分不友好,为了避免这一劣势,其他浓缩方法也正在逐步发展中。   

现在食品企业中,冷冻浓缩、超滤浓缩、离心浓缩等逐渐得到应用。冷冻浓缩是在低温常压下,利用原液与冰在冰点以下固液相平衡关系来实现浓缩。低温下,溶液中的水分子凝固成冰晶体,并将其取出,从而提高料液的浓度。由于在低温下进行浓缩,不会对料液中的热敏性成分造成破坏,能更好地保留其原有的营养成分。   

其次,超滤浓缩在食品浓缩行业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大。超滤是一种加压膜分离技术,即在一定的压力下,使小分子溶质和溶剂穿过一定孔径的特制的薄膜,实现定向的分离,从而达到浓缩的作用。超滤浓缩过程中料液始终处于常温状态,处理过程无相变,对物料中组成成分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离心浓缩与前两者的运行原理也截然不同,它是利用真空泵在浓缩仪内形成真空,料液的沸点降低,部分成分能够在低温下沸腾蒸发,从而达到浓缩的效果。真空离心浓缩比较适合蛋白质、核酸等敏感性物质的浓缩,浓缩过程中不会产生交叉污染、样品变性、样品活性降低或氧化等问题。   

营养均衡是我们在日常饮食生活中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它跟人体健康息息相关。而“1日分”食品的出现,让消费者的营养补充变得更加容易。而浓缩技术的发展也在为“1日分”食品的市场发展“添砖加瓦”,帮助企业解决浓缩需求,提升浓缩设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